四川天府新区新兴幼儿园:萌娃当“业主” 打造专属“野趣乐园”

发布时间:2022-01-06 16:59:1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天府新区新兴幼儿园 | 责任编辑:李科

2021年9月份新学期开学后,四川天府新区新兴幼儿园的孩子们惊喜地发现:幼儿园背后的一片荒地变了样、升了级,如今的模样,正是他们心心念念的梦想中的“乐园”,这是善解人意的老师们给的惊喜么?

“不是哈,这个乐园变成现实,基本上都是孩子们自己设计的,算是他们自己给自己的礼物!”新兴幼儿园老师张薇笑着说。

新兴幼儿园修建在一大片平地上,优点是方便孩子们跑跳活动,但缺点是没有山丘起伏便失了“神秘感”!孩子们觉得敞亮的跑跳不够“有趣味”,他们希望拥有器械的游乐区、有碉堡、有可以翻越的障碍物、有可以说悄悄话的“秘密基地”,甚至还希望有地道,可以供他们躲猫猫、打追击战……

自己动手搭建“野趣乐园”

心动不如行动,2021年3月份春季开学后,中班的孩子们把目标瞄准了幼儿园后方的荒地。

“原来那一片地比较窄,最初幼儿园就是把它平整清理干净了,作为五个中班的后门,这几个班的孩子可以单独在这一片活动。”张薇介绍说。

既然是自己的“自留地”,那孩子们就不客气了。本来这个幼儿园的孩子就擅长做木工,又有自己独属的“木工坊”,于是,孩子们拿上工具,扛上木头,开始了荒地改造计划。

“我们把这一片用蜡染的布围上,做成迷宫吧!”“我可以用两块木头,做一个简易的跷跷板!”“老师,来帮帮我们吧,我们要把废轮胎绑在树上,做一个秋千!”……孩子们的行动力是一流的,没几天,“野趣乐园”1.0版本便初具规模。

“野趣乐园”1.0版本

初级版本有了,孩子们兴趣盎然的玩了几天,发现不少问题:跷跷板翘不起来、独木桥的木桩会倒、秋千坐不稳会掉下来……哎!怎么办呢?

“自己的娃必须宠着!”看着孩子们撅起来的小嘴,幼儿园不愿意他们留下遗憾,于是,专门拨出一笔资金,请来了专业的木工师傅。

改造过程中

“刚来的时候我都有些傻眼,没想到跟我沟通设计方案的居然是一群娃儿。”木工袁师傅很“懵”。

“我们的教育理念就是完全让孩子做主,他们提出想法、提出要求、自主设计、自主修改、自主检测,老师只是起辅导作用,具体怎么做,做成什么样子的,他们就是‘业主’,自己跟木工师傅说。”张薇说。

于是,在经过一群娃娃的轮番轰炸后,木工师傅做出了2.0版本的“野趣乐园”。孩子们经过亲身体验,自己动手整改不满意的地方,比如“攀爬小屋”上没有护栏,多个孩子站在上面,边上的孩子容易被挤下来,有安全隐患,于是,孩子们找来粗绳子,编出了防护栏。比如孩子们担心小鸟没有窝,便在树上挂了两个簸箕,希望小鸟们能来安家……

除了自己能整改的,还有一些“大件”,孩子们没法完成,于是,这群“苛刻”的“小业主”又对木工师傅提出了整改方案:“这个房子太高了,我上去了就下不来!”“这个吊脚楼太矮了,我们想钻到下面去说悄悄话,都不能坐直了!”“最边上那一片地方宽一点,可不可以有一些敲击的东西,我们可以奏乐!”……中四班的一群小朋友甚至自己画出了整体的设计方案,每个班后门对着的区域分别是怎样的主题,各个主题设施如何连成一个整体,都有了具体的策划,小孩子的创造力真是让人刮目相看!

“野趣乐园”3.0版本

在与孩子们确定了最终的设计方案后,木工师傅在暑假开始施工了,经过一个月的搭建。最终,在秋季开学前完成了让孩子们眼前一亮的“野趣乐园”3.0版本,瞧瞧,这里有攀爬小屋、空中滑道、荡桥、跷跷板、秋千吊环区等,为了让孩子们的地道战更有层次,幼儿园还在大操场上划了一个区域,搭建了人造山丘,铺上草皮,安上大管子……这样一来,孩子们就可以前后操场跑着躲猫猫、打狙击战,让欢笑洒满整个幼儿园。

“现在这里是我们最喜欢玩的地方!”“我们游戏时间都来这里玩!”“小班的弟弟妹妹、大班的哥哥姐姐可羡慕我们的教室了,因为离野趣乐园最近呀!”中班孩子们很是“得意洋洋”。

“这个野趣乐园是我们打造出来的,所以我们游戏时间都还要去玩,也许还有要改进的地方呢!”秋季开学后升了大班、搬了教室的大班孩子们很有一种对自己作品负责的骄傲,“这也算是我们留给弟弟妹妹的礼物,他们喜欢就好!”真棒!果然有大哥哥大姐姐的模样!

“我们要快快长大,明年就可以升到中班,我们就能离野趣乐园最近了!”奶声奶气的小班的弟弟妹妹们有了新的“盼头”。

新兴幼儿园园长潘艳说:“一直以来,我们幼儿园在“顺木立人,新益求兴”的办园理念下,以儿童为中心,强调直接经验,通过在一个一个的项目活动中,他们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操作与行动中,让儿童实现自己动手、有效参与,体验过程中的酸甜苦辣,这样的收获远比最终的结果更重要。我们重视儿童学习的过程,尊重儿童这一学习的主体、教育的客体,将儿童作为教育最根本的基础。从而锻炼他们的自主性、创造性!”

目前,3.0版本的“野趣乐园”是新兴幼儿园孩子们最爱的地方,那么,将来他们会不会又不满足了呢?“野趣乐园”是否还会再升级改造呢?让我们拭目以待吧!(图文:天府新区新兴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