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适老化”背后的“为民心”

发布时间:2022-01-10 15:07:2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申富坤 | 责任编辑:李科

自中国铁路关于适老化以及无障碍改造的相关功能上线以来,社会好评一片,这一有力举措切实为旅客出行特别是处于弱势地位的老年群体带来了最暖心的体验感,挪开了导致老年人不敢出门、不能出门的“绊脚石”,让更多的旅客切实享受到了高效便捷、高速发展的铁路时代带来的红利。

当下的购票方式早已摆脱了人工售票的传统形式,取而代之的是线上、线下同步开通的新方式,让有出行意愿的乘客随时随地便于购票,并在第一时间了解车票价格、余量等动态走向,提高出行效率,便于合理规划。

长久以来,依托于12306网络购票的方式对于部分老年人来说是一条难以触及的“硬杠杠”,较为繁琐的操作程序让众多老年人“望而却步”,只能选择人工售票。针对于此,铁路在适老化改造中应运而生的推出了12306手机APP爱心版,此举可谓解了大部分出行老年人的“心头病”。简单的界面一目了然、实用的功能操作便捷、超大的字体清晰明了,让不少老人为铁路系统人性化的升级连连叫好,极大地提升了其购票体验感。

在人口老龄化问题持续加剧的今天,铁路适时推进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是大势所趋。中国铁路从引进、消化、吸收再到自主创新,经历了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从追跑到领跑的蜕变,这是一代又一代铁路工作者的倾心奉献。从改造前的详细规划、周密方案、精准实施到顺利完成适老化及障碍人士线上购票新创举,铁路事业的每一步发展都在创造着新的历史。铁路系统的不断升级,于实处体现了“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的服务标准。

面对65周岁以上在12306网站注册的2500余万的庞大老年群体,铁路系统于线上全面实施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极具现实意义。为提升老年人购票体验,铁路部门创新研发了支持读屏软件获取网页完整信息、调整配色、语音识读等多重无障碍辅助工具,帮助老年人因实际需求而进行自行调整,同时又保留了现金购票、人工服务等线下渠道,以“双管齐下”的运作模式为老年群体提供了更为便捷的选择,帮助他们更迅速的融入到信息社会、智慧社会。新时代的铁路人以持续的探索与奋斗谱写了砥砺前行、继往开来的华美篇章,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奉献精神为新时代复兴之路勾画了宏伟蓝图。

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铁路事业的发展始终将人民放在心上,着力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盼”,深刻践行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服务宗旨,向纵向深的丰富壮大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精神内涵。作为共享铁路发展成果的我们,应为扎根于、奉献于铁路事业的群体和不断创新完善的铁路系统点赞!(申富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