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学善思精业务 勤勉敬业勇创新

发布时间:2022-01-10 16:50:5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党韩玲 | 责任编辑:赵茜

她脚踏实地工作,锻造过硬本领;她勇于担当作为,砥砺初心使命;她用青春在磨砺中出彩,在奋斗中升华。她就是陕钢集团龙钢公司能源检计量中心机修作业区的水处理工——柳彩云。

刻苦钻研,练就本领

刚到水处理岗位时,面对陌生的设备和工艺,柳彩云犯难了,她感到压力非常大,同事们劝她慢慢适应,熟悉之后就好了,但柳彩云心里清楚地知道,水系统的运维时刻关系着公司的生产顺行,工作经验可以慢慢累积,生产却等不了人,自己必须抓紧时间主动学习设备参数、运行工艺,确保出现问题时能够及时解决。

学习专业知识的过程是枯燥的,甚至是晦涩难懂的,但柳彩云却像是着了迷,总喜欢往设备跟前凑,一个一个阀门去辨识,一条一条管道去确认。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同班组的人员成立了一个学习小组,一起研究设备运行参数、故障解决方法等。经过两年多的摸爬滚打,现在柳彩云已经成为岗位上的行家能手,无论是供水管网压力调控、水量调节,还是脱盐水制备的持续供应,柳彩云样样在行。

勇于创新,积蓄力量

原来该单位水泵房的各个水池需要手动开启阀门补充液位,柳彩云主动提出安装电动阀,设置液位自动控制,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工作效率,而且可以避免液位过低造成掉泵现象。改造后,运行效果良好,从未影响过生产。同时,柳彩云参与解决了反渗透膜在化学清洗时回流阀漏水问题,改善了化学清洗效果;提出了在超滤化学清洗浸泡过程中,通入空气,改善了清洗效果,提高了超滤膜的产水量,用一个个“金点子”,助力降本增效。

直面挑战,勇于担当

2021年5月份,该单位负责烧结水泵房运行工作,对于突如其来的挑战,柳彩云带着问题提前介入,认真学习相关操作要点,做足了功课,并协助编写了《水泵开停机标准化作业程序》《水泵点巡检标准化作业程序》,为水泵稳定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2021年10月份,该单位又接收了炼铁高炉消白系统,柳彩云深知,这是公司环境提升的重要项目,绝不能出现一丝一毫的差错。虽然内心在打鼓,但她却没有一丝一毫的退缩。很快,便通过自己的摸索学习,编制了《1#-5#高炉消白系统操作规程》《1#-5#高炉消白系统维护保养规程》《1#-5#高炉消白系统安全操作规程》三大规程,并且给其他同事传授经验、分享心得,很快便带领大家从一无所知到熟练操作。

但问耕耘,莫问收获。入职十一年来,柳彩云虽一直身处平凡的岗位,但是,她却愿意当好一颗螺丝钉,用高度的责任心和满腔的热情,为公司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陕钢集团龙钢公司  党韩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