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磐安烟草:开发数字化软件驱动采购监管规范化

发布时间:2022-01-10 16:50:5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赵茜

“我们只需要在钉钉金华烟草架构下上打开“合同清单”移动应用,一键上传采购的结算清单便可以直接反馈结果是否正确,是否需要现场整改,通过电脑端的Quick bi大屏可以直观展示发现清单类的合同比对结果是否合规,高频风险点在哪里?下一次招标时候的市场参考价格是多少?具体每个环节的经办人员经手的费用是多少?这些都可以一目了然。真正达到了以数字化驱动清单类合同比对的全流程监督管控,实现传统监督向数字化监督,事后整改向现场整改转型的目的,既减轻了经办人员的工作负担,又能够将稽核人员的目标精准锁定到错误高频点上”浙江省磐安县烟草专卖局财务科陈倩楠在金华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举办的全市烟草系统数据驱动大会上介绍道。

在移动钉钉应用盛行的当下,数字化转型的浪潮扑面而来,磐安县烟草专卖局紧跟数字化转型趋势,提早布局“数字+采购监督”应用框架,从日常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堵点入手,针对巡察审计中出现的超合同单价支付、超合同目录支付、超履约保证金退还时间等老大难问题,磐安县烟草专卖局积极组建“攀岩数据团队”全力攻坚“合同清单比对数字化监管模型”,实现了管控流程前置的全流程预警,协助上级决策层进行监督监管,以数字化技术查找出潜在的微腐败行为。

拍一拍,智能比对

“只要拍一拍就可以知道结算清单是不是和合同约定的清单一致,在修理厂就可以发现是不是结错帐了,当场就可以完成整改,实现了采购的源头监督管理。”磐安县烟草专卖局驾驶员葛明介绍道。“清单比对”功能应用是通过手机钉钉合同的比对功能实现智能一键比对,由系统即时反馈比对结果,相较于传统的人工核对耗时耗力,清单式合同结算核对平均耗时仅37.35分钟,这样一来可以有效提高驾驶员在清单比对上的工作效率,大大缩短清单比对的时间。同时,机器识别的精准性和可靠性可以使经办人员第一时间发现清单结算中的问题所在,并及时进行整改,为基层工作员工减少了廉政风险。

图为:磐安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驾驶员葛明使用合同清单比对功能

看一看,督促整改

“只要看一看,就可以知道车辆、印刷等清单的风险点在哪里,哪些合同容易出错,哪些类目出现的频率高都可以一目了然,并直接找到相关责任人督促其进行现场整改”。磐安县烟草专卖局纪检监察员许志诚介绍使用“合同清单比对”模型后,其系统后台的Quick bi大屏看板能看出整个车队出现配件结算错误问题的占比,超质保期时间等之前巡察审计中重点关注的高频问题。通过查看配件维修频次统计图,更可以直观的看出哪个配件维修频次超出正常频次,引起廉情行为的重点关注。针对“类目不存在”的识别结果,自动生成超合同目录看板和合同外类目清单监管合集,形成一个合同清单全流程比对的监管闭环,使监督监管更加规范化。

响一响,预警提醒

“铃声响一响,合同履约倒计时便自动发送到你的手机上,形成了一个超强预警功能,可以有效降低履约保证金延期的法律风险”。磐安县烟草专卖局财务人员吕铭芳介绍道。由于质保期较长,基层单位人员变动多,工作量大等因素,质保金超期退回问题屡见不鲜。通过钉钉合同比对小程序形成质保金倒计时合同清单管理,一览式查阅质保期剩余天数,确保质保金如期退还,一方面减少了供应商的回款时间,另一方面减少了企业拖欠质保金的法律风险,真正实现风险预警全流程管控。

下一步,磐安县烟草专卖局“攀岩数据团队”将继续致力于合同清单比对应用的二次迭代升级,通过技术代码的深度优化,与浙江烟草综管平台中的监督监管模块与三项工作模块相融合,真正实现手机移动端与内部平台的深度融合,用数字化赋能采购监管更加精准化、规范化、便利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