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星期六》开播 利亚德创新打造虚拟数字主持人“小漾”

发布时间:2022-01-11 11:23:5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赵茜

虚拟数字人,主要是利用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将人体全身及肢体动作全方位地进行数字化、可视化复制,最终将现实生活中的人精确地在数字世界中模拟构建出来。近日,湖南卫视全新综艺《你好星期六》的开播,带火了以实习主持人身份首次亮相的数字主持人“小漾”。利亚德虚拟动点则全程参与《你好星期六》的节目录制,在节目后台运用动捕技术,将生动可爱的主持人“小漾”带到舞台上,向观众展示了数字技术的魅力。

拍摄过程中,利亚德虚拟动点在现场架设了34台Optitrack动捕摄像机,运用Motive3.0软件对动捕演员的身体动作进行识别、分析,形成骨骼数据,并将骨骼数据流传输至Motionbuilder,实时驱动数字主持人“小漾”,为其注入活力,模拟完成主持人的工作。同时配合节目组进行与主持人间的对位,保障动捕系统与AR实时渲染端系统的正常对接、现场多系统间的时码同步,确保节目顺利进行。

利亚德进行现场系统测试

实际上,在数字人领域,利亚德虚拟动点已经有了丰富的实战经验。2020年,虚拟动点就曾在bilibili VirtuaReal Music MIX UP虚拟偶像演唱会中运用动捕技术实时驱动虚拟偶像,帮助虚拟艺人在舞台上“活”起来。2021年11月,虚拟动点又与北京理工大学联合共建了智能虚拟人校企联合实验室,未来双方将通过动捕技术推动虚拟人、虚拟现实相关技术研究及产业应用落地。

利亚德虚拟动点Motive3.0软件现场调试

当前虚拟数字人理论和技术日益成熟,应用范围不断扩大,与之相对应的产业链正在逐步形成并不断丰富,与此同时,商业模式也在持续演进和多元化。未来利亚德将坚持技术创新与科技研发,进一步完善并提升虚拟人驱动效果,用核心技术在更多领域开拓虚拟“数字人”市场,推动虚拟数字技术新发展,打造更多样化的数字技术应用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