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履职践使命 砥砺奋进铸铁军

发布时间:2022-01-14 14:15: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夏振华 | 责任编辑:赵茜

近年来,七台河市公安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市委系列部署要求,深入践行“四先”理念、深度锤炼“六大能力”,全力以赴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打赢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等一场又一场硬仗,接受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等一次又一次检验,有力确保了全市政治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一是坚持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大力加强政治建设。聚焦强化“两个确立”和做到“两个维护”根本要求,坚持首先从政治上建设和掌握公安机关,确保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全警开展了一系列学习、座谈及交流活动,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始终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坚决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认真执行“第一议题”制度,不折不扣抓好中央及省市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是坚持下先手棋、打主动仗,切实筑牢平安基石。紧紧围绕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总任务,对敌斗争寸步不让、矛盾化解主动靠前、严打犯罪毫不手软,成功侦破一批涉政类大案要案,2021年在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中首次实现“六个零登记”。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创新推行的线索核查图表展示法,得到中央督导组充分肯定。压差推进百日攻坚、首季攻势、平安之夏和15项打击整治专项行动,现行命案连续6年保持全破、涉爆案事件连续5年“零发生”、传统侵财犯罪破案率连续2年保持在70%以上、2021年全市电诈案件发案同比下降57.9%,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增强。

三是坚持改革引领、数智强警,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坚持向改革要动力,整合经侦、网安、刑侦等部门职能、力量、手段、资源,成立全国首个经济与网络犯罪侦查局,实现一体化、专业化打击涉网犯罪和重大经济犯罪。坚持向科技要警力,高标准建成全国反洗钱领域骨干联勤中心,成立大数据应用联合实验室,全面完成“雪亮工程”建设任务,有力夯实公安工作发展根基。大力实施“五三”战略,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县两级禁毒办实体化运行,建成全省最大的地市级禁毒数字化教育基地,2021年七台河市被国家禁毒委命名为首批“全国禁毒示范城市”。

四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保障区域发展。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出台《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十条措施》等服企促商新举措,下放审批事项52项、缩减办事流程57个、195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202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组织开展“护企安企”攻坚行动,专项整治企业反映强烈的突出犯罪和矛盾纠纷,有力服务了全市产业项目发展。树牢“疫情当前、公安当先”理念,成立疫情防控突击队和流调工作专班,全力维护医疗秩序、防疫秩序、市场秩序、网上秩序和社会秩序,精准支撑疫情防控。

五是坚持从严治警、实战磨砺,打造过硬公安铁军。圆满完成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各项任务,在上级各项评估验收中处于优秀档次,得到中央、省指导组充分肯定。深入推进冬季整训,从问题短板出发、从实战要求出发,创新推行“10+2+X”练兵模式,锤炼实战本领、提升专业能力。组织开展“学崔道植、做大工匠、当老黄牛”等系列活动,推选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白雪峰、全国先进工作者刘志涛、全省“平安先锋”最美女警刘欣等一大批先优典型,进一步激发了全警在先意识、争先劲头、领先目标和创先激情。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七台河市公安机关将深入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七台河再建新功、再续新篇,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图文供稿:七台河市公安局 夏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