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证乘车开启电子时代

发布时间:2022-01-19 15:35:5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闪陆恒、王钧冉 | 责任编辑:李科

相信大家都经历过或见过这样的尴尬时刻:到了火车站检票口,发现自己的身份证没有拿。赶回家拿身份证再返回赶火车时间来不及,去窗口办理临时身份证明人却又太多,耽误了自己的出行计划。往后,这种情况不会再出现了。

为了防止旅客们因为忘记拿身份证而耽误出行,让旅客能享受更为便捷的电子化、自助化服务,铁路公安机关在12306APP试点上线了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帮助旅客们解决乘车时忘记拿身份证的燃眉之急。

注册简单,只需五步。注册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只需要五步即可获得。下载12306APP点击温馨服务一栏,再点击乘坐旅客列车临时身份证明,填写相关信息后点击立即申请,经过实人核验过后审核通过就可以获得啦。有了手机注册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这一渠道,既省去了旅客们东奔西跑的时间,又提高了临时身份证明的申请效率,简化了临时身份证明的申请步骤。可谓是一举多得,真正做到了“人民铁路为人民”。

使用安全,切实保障旅客的隐私。为保障旅客们使用电子临时身份证明时的安全,铁路部门也是煞费苦心。在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二维码使用页面,二维码会60秒自动刷新一次。为了避免他人的冒用,在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二维码使用页面停留30分钟后,旅客们需要重新进行实人核验确定是本人操作。这些设计都极大地加强了旅客们使用电子临时乘车证明时的安全性,减少了旅客们使用时的忧虑和疑虑。

用途广泛,可在多种需求下使用。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不仅办理方便,在多种情况下都可以使用。在实行电子客票的车站,电子临时乘车证明可以办理售退改、实名制核验、进出站检票以及上车验票等业务。一张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就可以做到多种业务的办理,让旅客们深切感受到科技进步对铁路乘车的便利性带来的巨大改变。

随着科技的发展,社会的进步,越来越多的科技便民服务在逐渐丰富我们的生活。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的铁路科技便民服务走进我们的旅途,让我们的乘车变得更加方便快捷。(闪陆恒、王钧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