堡里有年味-邀您来刘家堡村过大年啦!

发布时间:2022-01-21 15:38: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赵茜

——王琼故里·刘家堡2022年首届民俗迎春花灯会活动即将开幕

2022年春节期间,太原市刘家堡村将开展“堡里有年味-美丽乡村过大年”新春活动。该活动是由刘家堡村村委和王琼故里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主办,于1月25日至2月18日期间举行。此次活动内容丰富,集乡村美食节、非遗文创展演、社火表演、赏花灯、电音节、游乐场、嬉雪场于一体,意在打造独属于美丽乡村的热闹中国年。

刘家堡村党委书记乔武平向笔者介绍,本次新春活动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展示刘家堡村的美丽乡村形象 ,宣传刘家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助力乡村振兴,让非遗乡村旅游成为村民增收的大产业。

据悉,在活动主场区,主办方设置有嬉雪场、游乐场、蹦床公园、电音花灯会、打铁花、皮影木偶剧、马戏团、夜光风筝展演、烟花燃放等精彩项目。

其中,“电音花灯会”是本次新春活动的亮点之一。在这里,我们不仅能看到刘家堡村助力重现锦绣太原盛景的诚心和祝愿,还能欣赏到中国古典四大名著再现经典场景。金陵十二钗、看戏品美食、欢欢喜喜闹元宵……一组又一组自带剧情演绎的情景花灯,在光影流转间为大家带来中国古典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完美结合的匠心之美!

花灯会将“花灯”和“电音节”创新组合,既有花灯的璀璨夺目,又有电音节的动感炫酷。晚上7点之后,电音节正式开始。绚丽的灯光,欢快的舞曲,劲爆的舞蹈,这里将成为年轻人快乐的海洋!

此次新春活动的总策划人房圆凯在接受采访时告诉我们,为了迎合父老乡亲们老老少少不同的“年味需求”,在夜晚电音花灯会的基础上,特别强化了白天民俗味十足的社火表演。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山西徐沟特有的背棍、铁棍。一人背后竖一根“铁棍”,举一个演员,随着背铁棍演员的步伐起伏,铁棍上的化装演员就会飘舞起来,沿街表演,招摇过市,被誉为“无言戏剧”,“空中舞蹈”!“西华门舞狮”也是社火中的精彩节目。舞狮中主要表现狮子喜、怒、哀乐、动、静、惊、疑等八种神态,随着锣鼓的节奏,狮子从"沉睡惊醒"、"搔头摆尾"、"仰视低顾"、"探测方向",到"出洞"、"见青"、"碎青"、"狂欢"、"翻滚"等,动作千姿百态,栩栩如生。从白天到黑夜,游客们都能从刘家堡的新春活动中感受到一个热热闹闹,年味十足的美丽乡村中国年!

“打铁花”也将在本次新春活动中亮相。在场地高台上,表演者轮番用花棒将千余度高温的铁汁击打出去,被击打的那一小团铁水霎时变幻成成千上万朵铁花,点亮夜空,犹如满天星一般星星点点、密密麻麻。及至多个匠人同一个时刻,同一个步骤,把十几、几十朵铁水抛洒到天空,那时,便会有天女散花、撒金泼银的壮丽景象出现,令人叹为观止。

笔者还了解到,在刘家堡丰富的新春活动里,还有一个“夜光风筝展演”是首次在年节活动中出现。几十个造型各异,五彩缤纷的夜光风筝将会在夜幕降临后飞上天空,宛若魔法世界降临人间。幻梦紫的章鱼,绚丽蓝的多丑鱼,金黄色的带鱼,好像喊一句:“妈妈,你看,鱼在天上飞!”

另外,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孝义皮影木偶戏也将在刘家堡精彩上演。孝义木偶戏于宋代传入,属杖头木偶戏。其造型简洁粗犷,神态灵活生动,机关奇巧适用,极具北方特色。舞台之上,皮影木偶剧团的演员们凭借“人偶合一,上下传神”的高超技能,以木偶戏的鲜活将孩子们带入到一个新奇、有趣的故事中,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带来的“浓烈年味”。

除了上述精彩节目,主办方还特邀了著名的皇家大马戏团助兴“堡里有年味-美丽乡村大过年”新春活动。在非遗小镇刘家堡村,街街巷巷中都能体会到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现代美丽乡村的完美结合,处处洋溢着红红火火过大年的热烈氛围。在这里,我们能看到乡村振兴后,村民们充满幸福和希望的笑脸。刘家堡村依托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坚持固态保护、活态传承、业态提升的理念,实现了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于一体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图片由活动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