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诊筑健康 真情暖民心

发布时间:2022-01-21 17:13:0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伟、郭建伟、何小根、朱荣云 | 责任编辑:李科

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1月20日,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派出医疗小分队,携带各类药品和便携式医疗设备,深入驻地安国镇尚堡村开展义诊服务活动,把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得到专家的医疗服务,从而提高群众的健康意识,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听说熟悉的武警军医要来开展义诊活动,村民们早早地来到村委会广场等候。尽管天气寒冷,雪花飘洒,但是挡不住村民们火热的心,官兵们到达村委会后也顾不得寒暄,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准备工作中。

安国镇尚堡村位于黄土高原沟壑地带,由于距离城区较远,当地医疗条件相对落后,就医难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当地群众。尤其是一些老年人医疗常识匮乏,长期受慢性病困扰。该支队领导介绍,他们定期开展“义诊活动心连心”活动,把优质医疗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为群众最大程度减轻病痛的折磨。

针对驻地群众的易发病、多发病,该支队遴选业务过硬的医护人员组成医疗义诊队,携带医疗检查设备,开展爱心义诊活动;积极开展健康宣讲,针对尚堡村少数民族人口比重大的特点,遴选懂民族生活习惯的医护人员,加强与患者的沟通交流,确保医疗惠民政策落实;为避免出现“义诊一阵风、诊后无人问”的现象,为前来就诊的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他们还建立定点医疗咨询站,开通点对点沟通信箱,长期为驻地群众答疑解惑。

拳拳爱民心,浓浓鱼水情。笔者在义诊现场看到,官兵们为就医群众耐心细致地讲解健康问题,对日常保健、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和药物服用方法等进行指导,帮助村民们掌握基本的健康知识和保健技能。据悉,自2018年起,该支队已持续5年组织医疗义诊队对该村进行对口医疗帮扶,发放药物和医疗用品300余种,指导诊疗800余例,巡诊义诊4000余人次,赢得驻地群众广泛赞誉。(图文:刘伟、郭建伟、何小根、朱荣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