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园派画家杨晓东:追求绘画梦想 实现艺术传承

发布时间:2022-01-22 20:45: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孙大存 | 责任编辑:物联网投稿

杨晓东,江苏泰兴人,泰州市美术家协会会员,泰州丹青画室创办人。二十多年来主要从事美术创作和美术教学培训的研究,有多幅作品参加展览并被有关单位及个人收藏,为多所艺术学院输送了一批合格的艺术人才。

杨晓东,田园派画家,出生于书香世家,从小受到文化和知识的熏陶,自幼喜欢绘画,尤其喜爱中国现代美术教育奠基者徐悲鸿的素描和油画。步入学校后,在当时有限的条件下,杨晓东坚持学习素描等专业绘画技巧,并利用课闲时间,提高自己的写生能力,积淀了较为深厚的美术底蕴。同时在朱建民(厦门大学副教授,中国建筑学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福建分会会员,厦门市美术家协会理事)支持下,参与美术交流,观摩知名画家作品,开拓了艺术视野。

杨晓东及其作品

上个世纪末,随着国有企业的改革,毕业于常州纺院,在国企从事纺织设计工作的杨晓东抓住机遇,以自身扎实的美术基础在少年宫开始从事绘画基础教学,实现了自己的绘画梦想。在教学和写生过程中,杨晓东有幸认识了江苏水彩美术画家李雪柏老师,画作上得到了他的指教。李雪柏以故乡深情创作的“里下河水乡平原特色水彩画”对杨晓东田园派艺术风格的形成有着深厚的影响。

杨晓东画展

杨晓东为了提升自己的艺术修养和绘画水平,考入南京师范大学学习素描、油画,期间得到封加樑等教授的指导,掌握了娴熟的绘画技巧,在大量的写生及练习下,将印象派与写实主义有机的融合,形成了自己个人风格的写意写实主义风格。在杨晓东画室,一幅幅里下河水乡油画,寄托了他对于艺术的追求和淳朴的乡土风情,无一幅不让参观者产生内心深处的共鸣。2005年,杨晓东在江苏泰州成功举办个人画展,其多幅油画作品被有关单位及个人收藏。

杨晓东指导学生

随着社会的进步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步提高,越来越多的家长期望孩子通过美术学习能够“培养想象力,提高审美能力”。杨晓东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创办了泰州丹青画室,以完善、独立的美术教学体系,因材施教,培养学生的兴趣,增长技能,提高艺术素养。杨晓东特色的教学手段和理念,培养了一批学生分别考入清华美院、中国美院、南京艺术学院、苏州大学、扬州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湖南文理学院等多所艺术类高校。2010年起杨晓东连续四年在“全国青少年艺展”活动中被授予优秀辅导老师奖。

杨晓东作品

绘画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绘画交流,提高文化修为、陶冶性情,为人们提供了高尚的情操、高远的理想和崇尚和谐公正的价值取向,是精神灌溉的源泉。杨晓东表示,国家的富强,让自己实现艺术的梦想,也是在徐悲鸿、朱建民、李雪柏等艺术家影响和指导下,才能形成自己的田园派油画风格,成为有影响力的油画艺术家。如今,泰州丹青画室已经成为美术培训与美术创作的专业基地,杨晓东希望能激发更多青少年对绘画的热爱,在心中播下艺术的种子,传承绘画艺术,这是他以前的梦想,也是他现在责任。(图文/孙大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