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铁集团的“期末成绩单”

发布时间:2022-01-24 11:02: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温攀 | 责任编辑:赵茜

1月4日,国铁集团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在会上作了《坚持稳中求进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报告,全面总结2021年铁路工作,提出2022年铁路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动员全路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勇担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这一年,疫情多变,铁路担当先行。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死灰复燃,全国多地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的情况,铁路部门认真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要求,精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许多铁路人坚守岗位,迎难而上。为了确保防疫物资的及时送到,他们主动放弃休假,加班加点,全力以赴;为了防控疫情在旅客当中的传播,他们毫无怨言的带上防护设备,不辞辛苦,不厌其烦的在各个车厢消毒杀菌,为旅客撑起一把把爱的保护伞。作为负责任的世界大国,中国在做好自己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心系海外,积极帮助欧洲国家抗击疫情。铁路部门的“中欧班列”勇当先行,不断延伸、加速奔跑,将宝贵的口罩、呼吸机、防护服等物资送到欧洲抗疫的最前线,不仅挑起了陆路运输的大梁,成为各国携手抗疫的“生命通道”,更加快了沿线国家复工复产和经济重启,展现了铁路力量,跑出了大国担当。

这一年,电煤保供,铁路用心给力。为保障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和人民群众温暖过冬,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按照“调结构、增能力、守底线、保增长”的总体思路,在全路开展今冬明春发电供暖用煤运输保供专项行动。面对电煤告急、产能下降的严峻形势,铁路部门主动应变、积极作为,坚持对电煤实行优先运输政策,根据市场的需求,加强主要煤运的通道组织,让电煤运输畅通无阻,全力保障发电供热用煤运输需求。截止到2021年底,全国363家铁路直供电厂存煤7099万吨,较9月底增加4117万吨,可耗天数达到23天。其中,国家铁路四季度电煤碍日均装车60002车、同比增长25.5%,单日装车多次刷新历史纪录。铁路的这一暖心之举,就像冬日里的暖阳一样,为人民驱走了寒冷,驱散了阴霾,带来了温暖,送来了希望,彰显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

这一年,坚持创新,铁路成果突出。据报道,全国铁路配备时速160公里至350公里复兴号全系列动车组已达1191组,累计安全运行13.58亿公里,运送旅客13.7亿人次,历史性地实现复兴号对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复兴号高速列车迈出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京哈高铁迎来全线贯通,拉林铁路呼啸于雪域高原,京沪高铁顺利开通十周年。2021年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489亿元,全国铁路营业里程突破15万公里,其中高铁超过4万公里。在这个科技创新的时代,国铁集团一直努力走在世界铁路的前沿,坚持将各种科技创新运用到铁路建设运营的各个环节,用智能科技为旅客出行提供安全与便利,为中国铁路的发展带来更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回望2021年,国铁集团收获满满,为国家和人民交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展望2022,国铁集团信心百倍,必将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努力为建设交通强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当好先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温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