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将至 智能数码、国货、滋补礼盒等品质年礼受年轻人青睐

发布时间:2022-01-24 13:37: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赵茜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了。无论杀猪宰羊包饺子蒸馒头炸春卷,还是走亲访友耳边萦绕熟悉温馨的呼唤,都是藏在每个人内心深处最想“家”的柔软。

2022虎年春节即将到来,家家户户都开始备年货、买年礼。京东消费情况显示,年货节开启一周内,相关“年礼”、“送长辈或男/女友”的搜索量环比上升200%。从送礼消费趋势来看,不同地域、不同年龄段的消费者对于送礼选择有较大差异。尤其对于当代年轻人来说,相较于老一辈“春节社交”爱送烟酒糖茶,他们有更多自己的想法。

同时,2022年的春节也是一个特殊的春节。对于很多人来说,无论在哪里过年,通过一份精选的年礼让心意到家,与家人团聚,与朋友共享,都会为春节增添年味。

年轻人年礼选什么?智能数码、国货、滋补礼盒受青睐

据京洞察调研发现,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年轻人)不同性别之间选择礼物的差异比较明显。其中男性用户偏爱电器、3C数码、金银饰品等高客单价年礼送长辈送亲友,体现出对京东品质的信赖;而女性则偏好美食、护肤等品种多、复购率较高的礼品品类,京东丰富的商品(礼品)种类满足了她们的需求。

同时,年轻人也给家里带来了更多新年礼。比如在北京冬奥会即将到来之际,围绕居家消费场景(舒适、运动、健康),年轻人购买的年礼也正在改变长辈眼中的传统习俗,带着长辈一起健身逐渐形成消费风潮。京东消费趋势显示,年轻人购买年礼中的国货占比也要高于平均值,比如“运动户外”的商品中,国货占比达91%。

值得注意的是,年轻人并不喜欢“胡吃海睡”式过年,不管是为了送给自己还是送给亲友,他们都想过一个健康、舒适、回血的春节。京东消费趋势显示,春节前夕,年货礼盒中包含“健康”关键词的商品销量同比增长超400%,养生类产品礼盒近三周销量较日常(10月日均增长)环比增长153%。其中,高端海产干货礼盒销量环比增长近10倍。另外,送枸杞成为35岁以下和56岁以上年龄段消费者的共同年礼选择。

可见,身处现代社会,工作生活节奏的加快,使年轻消费者对健康的重视度不断深化。而生活水平的提高,物质的不断丰富,使健康消费实现度得到极大提升。

异地年礼差异大一份年礼寄托一份关心

当然,说到春节,年夜饭自然不能少,因此无论是高线还是中低线用户,互相寄送的年礼都以美食为主。不同的是,从高线城市发往下沉市场的,往往是代表健康、滋补、新潮的高客单价食品,例如燕窝、佛跳墙,游子们期待亲人能在春节吃些不一样的,吃些更好的,饱含着祝福;而上行的食品则充满了浓浓的家乡味道,有些父母可能在这个春节没法与孩子团聚,家乡的特产带去了他们的乡情和牵挂。

从品类来看,从高线城市发往中低线城市的年货礼品除了海鲜或滋补佳品,还有手机数码、品质家电,希望家乡的亲人生活品质全面提升;而中低线发往高线城市的以地方特产为主,各种包含地域特色的生鲜肉食、干货、茶叶等。

区域的不同也让年礼的运输轨迹存在着有趣的差异。如在一线城市,京东消费情况显示,北京的年轻人给亲友送礼时会首选燕窝、海参等天然营养品;上海的年轻人则偏好高端护肤品和盲盒;广州、深圳的年轻人都爱送广东特色美食,但不同之处在于广州消费者更喜欢传统一些糕点类,而在深圳的年轻用户则喜欢新鲜的海产品。

而在新一线城市,如在西南的成都,男士护肤品很受欢迎,而重庆人则爱买饰品、仙女棒等;在杭州、南京的年轻人,除了爱买地方特产外,还喜欢电动牙刷、智能手表、干湿剃须刀等“黑科技”电器送家人。

可以说,京东年礼和异地订单是如今中国整体消费升级态势的缩影:高线城市的用户,尤其是年轻人,将数码电器、智能产品以及高品质饮食通过京东送到家乡的老爸老妈手上,让父母辈也享受到数字化、智能化产品的便利;而各地特色农产品则借助京东产销全供应链上行到全国各地,一方面让远方的亲友可以享用到地道家乡美味,同时帮助当地的特色农土特产上行,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新年礼带来新年味多元需求聚合“仪式感”

离家越远的人,越看重年味。2022年春节,受特殊环境的影响,很多人可能无法和家乡的亲友团聚。但无论是否回家,备一份年货、送一份年礼,不论是给家人、给好友,或是送给自己,都是不可或缺的仪式感。

过年还能有什么新花样?大城市的年轻人们算是玩明白了。或许无法和家人团聚,但他们可以视频云拜年;或许没法组团出游,但他们可以约上三五好友,一边吃着火锅,一边看春晚,也可以品味着微醺酒,和好友一起互换礼物、剧本杀,还可以去滑雪、户外或者在家玩体感游戏……他们已经把春节的“新年味”安排得妥妥当当。

中青校媒日前面向全国217所高校的大学生发起问卷调查结果就显示,92.30%受访者认为过年需要仪式感,其中44.91%受访者非常重视过年仪式感。受访者喜欢的新型过年仪式感,有燃放无烟仙女棒、和朋友互换新年礼物、举办或参加新年派对、拍新年写真照片、制作新年Vlog、购买氛围灯等新年装饰、和家人一起溜冰或滑雪、更换社交网络装扮等,而相应的商品,也同样出现在了京东用户的购物车里。

京东“年货春运”发车异地订单带着年礼和心意回家

作为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传统年味依然是最核心的过年氛围。这其中,一份份年货礼品,无论轻重,都代表了人们最深切的祝福。

好年礼,逛京东——作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2年春晚独家互动合作伙伴,今年将是京东连续第10年“春节也送货”,满足亿万商家与消费者在春节期间的物流服务需求的同时,让消费者安心过大年。

所以,无论在哪里过年,通过孝心年礼让心意到家,与家人团聚,与朋友共享,为春节增添年味。通过一份份京东的订单,在外乡打拼的人们将自己的乡愁与思念寄给老爸老妈、亲朋好友,而老家的年货则沉甸甸、带着故乡的气息传递给大城市的游子。

从京东销售情况看,年货节第一周,发往非常住地址的“异地订单”量同比(去年年货节第一周,下同)去年增长30%,而且异地订单占比已较平日上涨了50%。其中,山东、河南、湖北、江苏、四川是接受异地订单最多地区,可以看到这些省份的游子对家乡亲人深深的祝福,而江西、河南、湖北、山东和河北成为接受异地订单增长最快的地区。

而发出异地订单最多的城市,分别为北京、深圳、广州、上海和杭州,这也是离开家乡的游子们最集中的城市,此外郑州、武汉、重庆、成都和苏州则增长最快的城市。

“京东商品品质好、送货快。不论是今年春节购买年货礼品,还是日常节日、亲子、商务礼品,都会选择京东。”一位消费者在商品页面如此留言道。

无论是年货送回家,还是礼物赠亲友,一份年礼寄托了很多人对家乡、对亲友的思念。京东年货礼品的热销背后,展现的是老传统遇上新文化,不仅赋予了古老的年俗文化以新意,更承载了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创意表达和全新阐释。春节传统民俗不断融入现代元素,以一种潮流又有意思的方式绽放出新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