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质量检验战线的“老兵”

发布时间:2022-01-24 13:16:5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薇 | 责任编辑:李科

他为人谦逊、憨厚淳朴,对待工作认真严谨,二十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岗位上,用朴实、执着坚守着“质量第一”的原则,以坚韧不拔的毅力、精益求精的精神,在十里钢城书写奉献篇章,他就是能源检计量中心高级检化验工程师吴利民。

主动担当,守卫数据“安全锁”

作为原料化验区域负责人,他组织重要岗位员工签订《原燃料制样化验承诺书》,严格门禁制度和通讯设备管理,确保所有操作都在“阳光”下进行。实行二次编码制度和大样留存“双人双锁”制,天平称量数据联网和数据复核制,确保检验数据可靠性。每天坚持提前到岗了解生产情况,仔细检查设备安全隐患,认真把关检验数据的准确性,确保检验正确率达到100%。

开发新方法,频出创新“金点子”

公司进购新物料钢芯铝需测定铁铝比,他通过认真查阅资料、刻苦钻研技术,最终确定适用于公司钢芯铝中铁铝比的测定方法,填补了公司在此分析项目上的空白。针对焦炭供户测定焦炭硫存在系统偏差问题,他主动前往相关企业进行焦炭硫分析比对、交流,互核样品,以有效沟通和改进,取得焦炭供户对公司检验结果的信任。

强化管理,蹚出实践“新路子”

针对原燃料检验数量增加、人员优化等不利因素,他通过加强制样过程细节监督和维护设备,制定《制样班工作量分配管理办法》,提出热态、转鼓与原燃料制备分开等措施,及时完成检化验任务,使原料复样符合率稳中向好。针对铁合金、烟煤、块矿等块状物料复检前后偏差波动大等情况,他要求制备试样时粒度必须破碎到3毫米以下,然后进行混匀缩分,收到良好效果,并推广到焦炭、粉矿,效果显著。(陕钢集团龙钢公司 张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