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复烤:找准发力“作用点”厚植人才土壤

发布时间:2022-01-24 14:43:4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潘家丽 | 责任编辑:李科

云南烟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云南复烤”)党委高度重视人才培养,以“六大发展目标”为引领,以“六种能力”为依托,充分开发复合型人才资源,紧紧抓住培养、吸引、用好人才三个环节,不断完善公司人才队伍建设机制,筑牢人才队伍建设基础,全面提升人才队伍素质水平,构建了一支初具规模、政治坚定、素质优良、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的专、精、高的“铁军”人才队伍。

党建引领“促”

公司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遵循行业发展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着力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推进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充分激发人才队伍的创造活力。

公司党委将党建与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共谋划、共融合、共发展,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创新开展融合实践,建立人才培养长效机制。

公司党委和下属各基层党组织不断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通过激励导向、重点考察、结对培养等方式,将更多优秀人才吸纳到党组织中。聚焦青年员工成长需求,定向帮扶,对“症”施策,用党组织的力量加快青年员工提升,增强人才队伍建设的内驱动力。

多措并举“育”

组织开展科级干部、新入职大学生、基层工班长以上管理人员等培训,全面提升各级管理人员“六种能力”建设,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职工队伍。为进一步拓宽人才培养渠道,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打造青年成长成才“孵化器”,公司制定了《2021年公司机关职工下派锻炼的工作方案》,组织机关基层工作经验不足的青年职工开展分批次、有计划的下派锻炼工作。2021年烤季,机关3名青年职工申请到复烤厂生产加工车间、仓储分选车间及生产技术室“三大车间”补足基层工作经验。“这一次公司职工下派锻炼计划是结合技术中心提出的‘学习任务清单’,通过‘师带徒’培养模式,有针对性的提升机关青年职工业务工作水平和服务基层的能力,是一次难能可贵的好机会啊!”人事科王颖说。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公司培训工作带来不小的压力和挑战。公司积极探索疫情防控期间学习培训“新模式”,围绕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结合新兴网络培训环境,不断深化干部教育培训改革,实现线上培训模式的不断创新。

比如,依托“轻学堂”线上教学平台,围绕年度中层干部“六种能力建设”的培训主题和目标,规划培训课程,整理、优化、定制出最适合公司中层管理人员的“一堂好课”,为公司管理干部能力提升,开发出对应不同岗位、职级员工的系列课程,以书、课、训练营等多元模式展现,激发员工学习积极性,加强学习成果与业绩提升的关联度。“轻学堂”学习内容得到广大中层干部的好评,助力公司高质量人才培养。

优化结构“用”

“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云南复烤统筹兼顾、提前谋划,善于识才,把好干部精心培养起来、用起来。“要做好年轻干部队伍的‘基础盘’,要本着‘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的年轻干部培养导向,推行多岗位锻炼、基层墩苗磨炼、关键岗位锤炼、必要台阶历练和急难险重任务考验,提高年轻干部培养精准度。”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廖世勇说。

云南复烤每年年初制定《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计划》,综合分析公司干部队伍建设基本情况和干部交流任职情况,加大干部交流轮岗力度。重视年轻干部选用,在《复烤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中明确复烤厂领导班子的年轻化建设导向,注重发现和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印发了《关于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培养选拔意见的通知》和《优秀年轻干部库管理办法》,逐步形成优秀年轻干部梯队,2021年入库5名35周岁以下副科级优秀年轻干部。

围绕公司“创新复烤”发展目标,突出“高精尖缺”导向,严格编制招聘计划,科学设置需求岗位,增强人才引进效果。共设置信息、机械等专业类别岗位11个,重点引进科技创新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人才。今年公司共招聘引进21名高校毕业生,招聘5名硕士研究生,占比24%;其中,15名为双一流高校毕业生,占比71%,突出人才引进将“好苗子”选出来、扎下根、露出头。

搭建平台“进”

云南复烤以需求为导向、以员工为中心、以技能为本位,通过集合公司业务骨干力量组织新入职员工岗前培训和在岗员工技能提升培训,与云南庆来技工学校、云南工业技术学院等职业院校开展校企合作培养培训,组织员工积极参与年度专业技术资格申报和职业技能鉴定资格考试和不定期组织烟叶评级、烟机修理、教学技能等各类竞赛。

在今年烟叶仓管员、打叶复烤设备操作工、打叶复烤机械修理工、烟草物理检验师和烟叶评级员“五大工种”的职业技能鉴定中,首次启用内训师完成今年鉴定培训的全部教学任务,解决了长期以来鉴定培训均需依靠外部师资的难题,实现了内训师在鉴定培训教学中“零”的突破,鉴定通过率均在85%以上,鉴定组织和通过率均排云南省前列。

值得一提的是,在云贵豫烟草商业系统打叶复烤设备修理职业技能竞赛中斩获“国手”三个、“省手”二个;2021年在首届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打叶复烤设备修理职业技能比武活动中,首次全部使用公司内训师、理论知识题库,20名参赛选手包揽全部奖项且全数挺进20强。

与此同时,完善内训师“选拔、培养、激励、管理”长效机制,2021年公司聘任12位同志为公司五大工种兼职内训师,首次通过聘任内训师100%完成了鉴定前培训教学任务,通过开发内部课程,推荐评选精品课程和优秀教材,逐步建立涵盖各专业序列的内部课程体系,充分发挥了内训师“传帮带”的作用,健全“项目+人才”培养思路,以项目为纽带培养高层次专业技能人才,让资深技术技能人才发挥“头雁”作用,推进技术技能的内部传承。为行业“大品牌、大市场、大企业”发展战略提供稳定的人才储备保障。(云南烟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 潘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