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线上的“暴走”青年

发布时间:2022-01-24 14:50: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柳东、梁犇 | 责任编辑:乔一

1月18日上午8时10分,位于江西省新余市的新余站内传来一阵阵“滴滴滴”的声音,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萍乡工务段检查监控车间新余探伤二班班长邹腾飞和5名青年探伤工,正推着钢轨探伤小车在沪昆线新余站内进行探伤作业。

时值冬季,寒风刺骨,邹腾飞一边推着小车,一边专注地盯着探伤仪上的显示屏,屏上一道道波形不断闪动,钢轨超声波探伤仪的9个通道分别对应着4种不同的颜色,如果现场发现伤损,屏幕上就会显示与正常波形异样或偏离正常显示区域的波线,这些波形细小,很容易受到钢轨上的一些螺栓、接头等地方的“固有波形”影响造成漏判。

“在冬季进行钢轨探伤时,铁路两边无任何遮挡,寒风一阵一阵一阵吹过,等检查完线路耳朵经常被冻得没有知觉”。邹腾飞指了指自己的耳朵说,在春运期间,他们通过对超声波探伤仪上的波形图进行分析来对钢轨内部进行检测,辨别钢轨内部是否存在伤损。为了对钢轨进行准确的“诊断”,探伤速度不能超过时速3公里,春运期间,邹腾飞和班组同事每天至少要完成8公里的钢轨常规检测,“暴走”超过3万步。“每天我们都能凭借“绝对优势”占领朋友圈步数排行榜前列”,青年职工胡浩说道。

下午14时,他们顺利完成了新余站内11条股道约10公里线路的钢轨探伤任务,为春运安全加上了一把“放心锁”。(图文供稿:周柳东、梁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