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思想筑根基聚力赋能实现开门红

发布时间:2022-01-24 14:51: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贾育红 | 责任编辑:李科

在全公司上下齐心协力降成本提指标、抢抓机遇的关键时期,陕钢集团龙钢公司能源检计量中心紧紧围绕生产经营中心工作,紧盯各项目标任务,通过强化思想引领,筑牢安全根基,聚焦降本增效,引导干部职工化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以“革命+拼命”的强大斗争精神躬背而行、逆境奋起。

学思用相贯通,强化思想引领

思想统一行动才会一致。该单位围绕阶段性重点工作,以专题学习研讨、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基层宣讲等形式,强化全员政治思想教育,树立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思想,凝聚奋进力量、抓住机遇大干实干。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该单位立即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传达学习宣贯,在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中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并利用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开展研讨交流,用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各种方式热学热议、贯彻落实陕钢集团党委来公司调研精神和要求,把学习的热情转化为工作的动力,树立直面困难、勇毅前行的坚定信念,以永不言败、永不服输、勇当第一的锐气和决心,全力投入能源保供和降本增效工作中。邀请公司包联领导督导“三问三思”大讨论,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自省自查的决心,认真分析能源保供系统存在的短板和不足,针对性制定弥补差距、改进工作的措施并逐项落实,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人物技齐发力,筑牢安全根基

筑牢安全根基方能保障生产顺行。该单位牢固树立“事故不为零,一切皆为零”的安全绩效观,充分运用人防、物防、技防等抓手,筑牢安全根基,助力能源保供系统稳定顺行。

突出人的因素,强化干部安全履职评价。将包联区域、班组出现的违章、隐患等问题与干部安全履职紧密挂钩,加大安全履职过程跟踪,日常由安全员进班组对干部安全履职效果进行验证,月末由安全生产科对干部安全履职情况进行评价,倒逼安全管理水平提升。发挥物的作用,配备完善各类安全设备设施。对煤气管道、加压机膨胀节、煤气柜导轮、水封逆止阀等进行更换,对管网直爬梯进行改造,治理排水器立管漏点30余处。运用技术手段,积极推进安全项目实施。完成了气体系统集中控制项目,实现了重大危险源点无人值守,扎实推进煤气柜活塞水平、倾斜位置测量远程控制、煤气泄漏集中控制和煤气柜站区火灾联网预警系统项目,瞄准本质化安全目标稳步前行。

提降增共推进,聚焦降本增效

企业没有效益就没有一切。该单位紧盯能源保供重点环节,聚焦降本增效目标任务,从强化管理、优化工艺、修旧利废等方面入手,不断提升生产指标、降低能源消耗、增创综合效益。

强化管理提指标。强化供电系统功率因数管理,根据系统用电负荷情况及时调整无功补偿,减少系统无功电流;同时利用生产系统检修,对无功补偿设备进行消缺维护,确保无功补偿装置稳定运行,使供电系统功率因数稳步提升,日平均功率因数达0.96,同比提高0.02。优化工艺降能耗。紧盯工艺过程操作控制,在消石灰制备过程中,通过加大喷水率,使生石灰能够充分消化,以提高生石灰利用率来降低原材料单耗成本;合理调整工艺参数,将450m2烧结脱硫脱硝喷氨格栅温度降低10℃,月可降低煤气消耗量140万m3。修旧利废增效益。组织维修人员对废旧设备拆卸重组,成功修复道闸、吞吐卡机、热敏打印机、自助终端机等共16台,经测试完全满足使用要求,创效6万余元;将回收的容量为1kW的逆变电源改装到高压室主控室通讯屏上,解决了高压室通讯突发中断,导致数据及监控信号无法传输的问题,提高了系统供电可靠性,同时节约备件费用6千余元。(陕钢集团龙钢公司 贾育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