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锐之师,战之能胜——记中建七局一公司参建禹州市疫情临时流调观察点应急项目

发布时间:2022-01-24 17:38:0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马润泽、马喜 | 责任编辑:赵茜

8日8夜的坚守与奋斗,408间高质量隔离房间顺利交付,中建七局一公司面对禹州市疫情临时流调观察点应急项目,不退缩、不畏惧,攻坚克难、冲锋在前,打出了一场漂亮的攻坚仗。

召之即来

1月12日,当得知要参建禹州市疫情临时流调观察点应急项目时,一公司党委高度重视,闻令而动,在公司范围内组织号召参建队伍。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彭勋当即带领第一批精锐先锋作为先头部队,第一时间赶赴禹州前线,开展前期进场协调工作。后方迅速组织召开部署会,筹备安排人员和物资力量,火速组织176名管理人员和701名劳务工人抵达施工现场。

来之能战

为有序推进现场施工任务,一公司在现场成立由彭勋任指挥长、支部书记的指挥部和临时党支部,并组建6个党员先锋队和18个青年突击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和青年生力军作用,带动党员、青年在关键时刻冲锋上阵。

项目建设面临最大的挑战就是施工区域是约760米的“S”型弯道,上方还架有四条高压线。技术系统第一时间牵头组织召开碰头会,通过对各种模拟方案的对比和讨论,最终决定采用扇形排布的方式,既保证了防护房数量,也成功避开了高压线带来的风险。同时,每日晚间指挥长组织召开复盘会议,总结当日施工进度,部署下一步工作。

面对现场施工物资品种多样、资源不足、运输不便的难题。一公司成立物资调配小组,采用“现场+总部”双管齐下的方式,全力保障施工物资供应。在施工现场,有专人统筹现场物资情况,协调现场物资分配及需求计划,保证现场施工物资有序供应。作为后方支援的总部,则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根据前方现场施工的需求计划,寻找组装匹配的相关资源。

由于工期紧、任务重,管理人员坚持轮班制,特殊赶工期时,实施全员值班。彭勋带头值班,深入施工一线,坐阵现场管理,员工之间纷纷效仿,激情满怀,团队协作有序,持续保持大干快上干事氛围。腊月寒冬,任务紧凑,却无一人叫冷诉苦。

为解决寒冷天气吃饭问题,一公司动手在现场搭灶台自建“工地厨房”,为工友做饭。由于食材短缺,后勤服务人员便从郑州、禹州两地协调食材供应,和当地农户商量跑到庄稼地里砍白菜,热气腾腾的羊肉汤、大盘鸡、红烧肉、大米粥、茶叶蛋......温暖了工友的心,更为寒冷的施工现场添上一份浓浓暖意。此外,一公司工会还为工友准备富足的军大衣、面包、火腿肠等物资,随时供应,确保工友吃饱穿暖。

项目施工在哪里,作风建设就开展到哪里。一公司纪委坚持“作风硬朗、能打胜仗”理念,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由公司纪委书记任组长,各分公司纪委书记、纪检办公室主任担任临时监督员,把监督工作与施工生产深度结合,重点围绕施工部署落实、人员作风、物资验收、过程纠偏、核酸检测秩序等工作内容开展监督。采取“清单式”工作法,分白班和夜班24小时不停监督,确保一天一督查、一天一整改,形成每日监督闭环。

战之能胜

精锐之师,势不可挡。经过连续奋战,1月21日,禹州市疫情临时流调观察点应急项目,由一公司负责的一期施工区域顺利交付使用,实现“中建七局两个第一”的优异成绩,即全局首个自建开火食堂、全局首个样板间落地,以全局最快的速度保质保量交付,将作为中建七局主力军参与二期项目建设。

其间,河南省、许昌市、禹州市、中建七局相关领导,相继到一公司所在工区检查指导工作,对现场施工进度、安全文明施工、新闻宣传等工作多次给予表扬称赞。中建七局党委书记、董事长方胜利给予“工期快、质量优、作风硬朗、施工有序、成品有保障”的高度评价。(图文供稿:马润泽、马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