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气量设备应用记

发布时间:2022-01-24 17:38:0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张小红 | 责任编辑:李科

随着品种钢的研发,公司进购物料增加了电石合金,电石的发气量是回来衡量电石质量的重要指标。传统的电石分析方法为红外线吸收法,用所测碳含量换算电石有效成分碳化钙的含量,进而通过化学方程式计算得出单位质量试样遇水后产生的乙炔气体的体积。但此方法仅适用纯净电石样品的分析,如果试样中夹杂碳酸盐类物质,会造成分析结果偏高情况。为最大限度防止供应商掺假,分析数据失真等情况。为真实反映物料质量,计量检验中心原料化验室主任通过查找大量资料,寻找相关国标,决定采购专门分析电石发气量的装置。

发气量的设备并不复杂,厂家发货后,没有派专门的技术人员上门安装、调试、指导实验,收到仪器,实验室主任及设备管理员对仪器进行了安装、调试。

接到试用设备的任务,我再三阅读说明书,熟悉设备的反应测量原理,不明白的地方多次询问度娘,经过多半天的资料学习,对照实物,清楚每一个腔体,每一个阀门的作用,终于弄懂设备的原理,并对设备气路进行了软管连接。排气阀侧面的小排气孔是什么用途?查找仪器的说明书,查找国标,都没有相应的说明,经过几个人商议,就大胆认为应该是制造师傅焊接了多余的部件,运用软管将其堵塞。在给量气装置添加饱和盐水时,又一次让我心中嘀咕,说明书描述是“适量”,怎么办?底桶与吊桶的缝隙小,完全看不见水面,无奈之下,边添加盐水边上下拉动吊桶,几次后,发现吊桶的边沿离开水面时,吸力会增强,通过这个细节,我们将吊桶能升至的最高处,不断地添加盐水,直至水面没过吊桶边缘,总算找到了“合适”的量。

正式开始实验环节,检查好设备的连接以及各阀门的开关状态,进入样品粒度的选择,对明显杂质的挑选,定量称量后,将样品放入试样室,转动阀门,样品进入预先加水的反应室,反应生成的乙炔气体推动吊桶快速上升,一旁观看的小徐打趣的说,“原子弹正式发射了”,悬着的心终于踏实了。大量反应完成后,吊桶上升速度放慢,依据实验要求,反应进行十分钟,第一次实验结束后,第二次,第三次,……,分析结果的重复性得到验证,依据实验公式进行了结果的计算,分析结果与红外线吸收法进行比对,比红外线吸收法分析结果低一些。经过中心主任工程师和站室主任的研判,评定发气量设备分析结果合理。至此,站室主任安排依据实验过程和仪器说明书制定了站室电石发气量的操作规程及操作过程中的安全注意事项,对后期参与仪器操作的人员进行了理论及现场操作培训。

通过发气量设备的应用,实验室为生产单位的使用提供了准确可参考的使用数据,为进厂物料的结算提供了公平公正的核算数据,数据得到供应商的认可,生产单位的认可。证实了汉钢公司计量检验中心原料化验室具备客观准确分析电石发气量的能力。(陕钢集团汉钢公司 张小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