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思路 早起步 全面推进契约化管理

发布时间:2022-01-25 11:01: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涛 | 责任编辑:李科

为进一步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激发干事创业的能动性,今年以来,陕钢集团龙钢公司能源检计量中心以契约化管理为抓手,完善契约化管理体系,层层分解指标,层层传递压力,将生产经营任务精准精细落实到最小经营核算单元,不断激发生产活力,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

提前谋划,积极部署

自公司契约化管理推行以来,该单位积极响应,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党政负责人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作业区党政一把手为主要成员的契约化领导小组,迅速召开了能源检计量中心契约化管理研讨会,经过充分研讨,制定了《能源检计量中心契约化管理实施方案》,设立了契约化考核体系及评分办法,并根据公司下达的生产任务、能源指标、党建目标等,细化落实措施,形成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

层层落实,确保实效

在工作推进中,该单位模拟市场化方式选聘基层单位契约化负责人,以聘任制和经营目标责任制为依据,以降本增效为出发点,围绕中心八大专业、综合利润及核心成本指标,对各项能源指标层层分解,精准精细落实到最小经营核算单元,做到边干边算,边算边干。同时在绩效工资层级管理的前提下,充分放权,将契约化管理工作推动至基层班组长以上人员,实现人人肩上有责任,个个身上有指标,用契约精神凝聚起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活力、动力和竞争力。

严格考核,激发活力

在绩效考核中,该单位按照控制总费用、完成目标和指标的方式,签订契约化管理合同,坚持“工资是挣出来的、薪酬是靠业绩赢回来的”的理念,以岗定薪、以绩定酬,将部分绩效列出用作薪酬考核,形成经营目标第一个月未完成诫勉约谈,第二个月未完成黄牌警告,连续三个月未完成红牌罚下的考核机制,真正以经营结果为导向,实行灵活经营,独立核算。同时加大对核心指标攻关激励资金的投入,对取得突破的团队及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充分调动各级人员创新创造活力。(陕钢集团龙钢公司 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