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浒墅关以“三微”汇“三力”,小阵地释放大能量

发布时间:2022-01-25 11:05:3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浒萱 | 责任编辑:乔一

“驿站就在家门口,来这儿聊一聊、议一议,原本一团乱麻的事情一下子就理顺了”。正前往“海棠驿站”参加党史学习沙龙的陈阿姨高兴地说。苏州浒墅关积极探索“微阵地”基层治理模式,党建阵地有了新的“打开方式”,为让小阵地也能释放出大能量,拓展“共治有我、学习有我、服务有我”的“三有”功能。

“楼道微自治”凝聚共治合力

“美化后的楼道干净敞亮,冬日里和邻居们一起晒晒太阳聊聊天,真是一件乐事。”新年伊始,新鹿花苑社区启动了2022年的第一项实事工程——楼道微自治。社区党委联合共建单位,选定7个楼道作为示范点率先开展美化工程。物业、城管、保洁、网格员、在职党员齐上阵,不到一周,楼道里堆积的杂物没了踪影,原先墙上五花八门的小广告也被铲除,居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如何保持楼道长期整洁?“微自治”议事团发动32名“海棠管家”不定期检查楼道,做到发现一处、清理一处、教育一户,搭建起“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志愿服务”楼道微自治模式,营造“社区一家亲”的浓厚氛围。

“小组微学堂”激发先锋活力

“我们党小组每月都要在楼栋里开展理论学习,这次我们先传达省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再学习宣传浒墅关‘党建八景’。”家住红叶花园的党员吴玉英早早来到学习驿站准备起来。“我们都住附近几幢,‘微学堂’不仅缩短了学习距离,学习内容也更有针对性。”小组党员陈桂珍说道。

在龙华社区,这样依托楼道居民休息点建起的学习驿站一共有8个,“微学堂”设有“学习时刻”“海棠论坛”等理论学习,党员们更是以学促行,带动同楼道群众自发开展楼道清扫、老老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党员力量在细微之处发光发热。

“花园微景观”提升文化魅力

近日,浒墅关经开区理想家园小区里多了一处“网红打卡地”,散发着红色气息的党建长廊、点缀着法治小景的步道草坪、美观雅致的沁廉廊、和谐温馨的议事亭……长江社区法治文化园开放以来,居民们在散步过程中又增添了新“看点”。

image.png

下一步,浒墅关将继续提炼推广“微阵地”经验,不断延伸“我为群众办实事”触角,以“微阵地”撬起“大民生”,推动基层治理实现高质量发展。(图文供稿:浒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