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阜阳市太和县旧县镇多举措积极推进田长制工作

发布时间:2022-01-25 11:08:1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胡艳、张超 | 责任编辑:赵茜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建立田长制的决策部署,执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日前,安徽省阜阳市太和县旧县镇多举措积极推进田长制工作,认真落实田长制工作实施方案,实行网格化管理,加大宣传力度,明确细化责任分工,落实到人,落实到田间地块。

图为召开田长制工作推进会。

一是成立组织。该镇认真制定田长制实施方案,采取“长牙齿”的耕地保护措施,织密田管网络,压实田长责任,共设立镇级田长2人,分别由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副田长13人,驻村专班班长和自然资源所所长为副田长;各村(社区)书记、主任为村级田长,副田长由分管村土地工作的同志或其他两委成员担任;全镇共设立田管员(网格员)210余人,为各村(社区)村民组组长。

图为田长制公示牌公示。

二是明确职责。该镇在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集中显著位置设置镇级田长制公示牌1个,村级公示牌10个。公示牌公示县、镇、村、组各级田长制信息以及耕地保护“六个严禁”、永久基本农田“一不得、四严禁”制度,明确范围,工作职责,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落实到人,落实到田间地块。

图为宣传耕地保护政策。

三是健全制度。该镇专门成立田长制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自然资源所,由分管自然资源工作的镇党委副书记兼任田长制办公室主任,自然资源所和农业农村站主要负责人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田长制日常管理工作,落实实施方案,制定一系列工作机制,包括会议调度制度、督查考核制度、激励奖惩制度、信息报送制度等,制度上墙,便于规范实施。

四是加强巡查。该镇成立联合执法队伍,由镇自然资源所、农经站、文明创建办、市容中队等执法单位人员组成,对辖区内违法占地建房、乱搭乱建行为,依据《土地管理法》《城乡规划法》等法律法规,共同实施查处行为;镇自然资源所利用“国土调查云”等技术手段,执法巡查车1辆,沿着制定的巡查路线图,开展日常执法巡查工作;镇聘用的12名信息员,即每村1人加强对所在村辖区范围内的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巡查工作,开展每周不少于2次的巡查。同时,健全田管员队伍,加强耕地保护政策的宣传和监管工作,达到实施全区域、全范围、全方位、全覆盖的动态巡查监管,如巡查发现违法用地,及时制止上报,防止发生违法占用耕地建房,以及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

图为土地复垦整治。

五是综合整治。对辖区内实施的高标准农田项目所在村,严格履行高标准农田管护协议,加强管护和使用;摸排辖区内的土地复垦后备资源,通过土地复垦整治,持续提升耕地总量和质量;落实土地用途管制制度,严格按国土空间规划和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区域,即按照规划用途依法合理使用土地,严禁耕地抛荒、在永久基本农田植树等行为;统筹协调财政、水利、交通、农业、自然资源等部门,争取加大对辖区耕地和永久性基本农田资金投入和项目支持力度,开展田、水、路、林、村的综合整治,稳定粮食生产、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图文供稿:胡艳、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