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实干和担当谱写电力保障之歌

发布时间:2022-01-25 11:24:2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海莉 | 责任编辑:李科

新年伊始,有这么一群人为保障陕钢集团龙钢公司顺利实现元月份开门红,他们不惧寒冷,坚守电力一线,他们认真巡检,抢修保电,用实干和担当践行着使命,守护着电网安全,谱写着一曲电力保障之歌。

不畏严寒勤巡设备排隐患

“龙钢变312母联开关付柜温度A相温度52摄氏度,B相温度34摄氏度,C相温度37摄氏度。标注一下,A相温度较高,待棒线检修时择机处理。”110千伏龙钢变运维人员王婷和贾瑞娟正在进行设备例行巡视,一圈下来,两人冻得浑身冰冷,手都麻木了。

连日来的持续低温,尤其是晚上,气温低至零下,但丝毫阻挡不了电力运维人员的脚步,她们奔走于各配电室,“越是寒冷天气越要增加巡检次数,设备和人一样也会感冒发烧。”值长王婷如是说。特别在公司实行峰平谷生产模式以来,凌晨以后用电负荷全部开放,她们加大设备巡检频次,认真检查设备引线、接头、套管等是否有发热、放电现象,并对断路器、互感器、六氟化硫气体压力及充油设备油位进行重点巡视、跟踪测温,记录参数变化,一旦发现问题,紧急汇报调度进行处理,避免造成跳闸和停电故障。

沉着冷静精准调度保顺行

“你好,调度,巡视发现连铸高压室6号连铸2号变电缆头有烧伤迹象。”接到巡检人员电话后,电力调度员孙洁迅速对6号连铸2号变和1号变负荷进行计算,随后立即下令合上连铸高压室母联开关,将2号变负荷倒至1号变,再安排对2号变停电处理。

刚放下电话,调度室两台电话同时响起,“报告调度,龙钢变4条110千伏钢桢线路保护启动。”“汇报调度,禹龙变2条110千伏钢桢线路保护启动。”孙洁快速对公司内部供电系统负荷及开关运行状况进行检查,确认一切运行正常,随后经与渭南地调沟通,得知原因是外网故障引起系统电压波动,他立即下达指令,要求值班人员坚守岗位,严密监视系统运行状况。在工作中,电力调度对突发性情况快速、准确、果断下达调度指令,合理调整运行方式,及时排除不安全因素,确保电网安全顺行。

时刻坚守排险除患保安全

“棒二线粗轧机整流变油位告警。”“好,我马上去现场检查。”20:00,值班班长张建接到调度电话后,立即带领人员赶往现场。经检查,由于气温降低,变压器油热胀冷缩,油位下降至告警值,他迅速进行排气处理,随后与棒二线调度协调沟通,21:00,棒二线将停机检修30分钟,张建利用这个间隙,对变压器进行消缺。他娴熟地办理工作票,安排人员停电操作,布置现场安全措施,一切准备就绪后,只见他麻利地从扶梯爬上变压器,用扳手拧开进油阀,拿起油桶将油注入油枕,待油位指示正常后,将阀门关好,不到半小时完成补油工作,及时恢复了送电。刚回到值班室,电话铃声又响起,“张建,炼钢水处理高压室2号二冷泵开关柜接地刀闸无法分开,你过来看下……”电话里传来值班员的声音,他拿上工具又赶去解决问题。“发现问题及时消缺,关键时刻顶得上,能扛得住,生产才有保障。”张建这样说道。(陕钢集团龙钢公司 李海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