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故城县总工会“三个五”工作法激发产业工人建功热情

发布时间:2022-01-25 10:53: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希录 | 责任编辑:乔一

2021年以来,故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县委主要领导亲自谋划安排和部署,按照河北省出台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工会工作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经认真研究,出台了《故城县关于加强新时代工会工作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落实分工方案》,并要求相关部门贯彻落实。

故城县总工会在具体工作中实行了“三个五”工作法,即五个建立:建立了产改工作领导协调小组、建立了县委政府年度考核目标、建立了工作协调机制、建立了明确的任务清单、建立了工作台账;健全了五项机制:工作推进制度、信息反馈制度、督导检查制度、工作评估制度、舆论引导制度;抓好五个坚持:坚持党建引领、坚持示范带动、坚持建功立业、坚持真抓实干、坚持组织保证。以此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添柴点火”,从而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往深里做、往细里做,确保各项改革工作落实落地。

与此同时,包括县总工会在内的县12个牵头部门、37个责任部门严格按照分工落实责任,多点开花确保产改工作稳步推进。县教育局大力开展校企合作,建立了教育、学习、实习、工作为一体的校企联合体系,不断向企业社会输送产业人才,为故城县实体经济发展增添源动力。县总工会联合县人社部门开展了多次技能培训,提高了产业工人队伍的技能水平,建立了一支有素质、有能力的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日前,故城县故城北新建材有限公司职工房建斌在县总工会的帮助和扶持下,他的技能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为企业创造了效益,他的收入也稳步提高。县发改部门组织企业开展科技创新,规上企业投入研发资金7666万元。奥冠公司获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家,高新技术企业1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28家,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提供了“温床”。

故城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建军表示,2021年,故城县各级工会共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和技能竞赛127项,参赛职工数达5720人,产生“五小”创新项目200余项。县总工会对在劳动和技能竞赛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单位进行了大力宣传,在公众号和职工服务网发表了多篇文章宣传先进典型,激发了产业工人投身建功立业大潮的热情。(供稿:王希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