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美玲:“对党忠诚,积极工作,站好最后一班岗!”

发布时间:2022-01-25 15:50:1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朱彦蓉 | 责任编辑:赵茜

“她算是老员工里的模范生了!”“是咱们厂里的文艺骨干!”“她拍照拍得真好了”一提起庄美玲,云南烟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陆良复烤厂(以下简称“陆良复烤厂”)的同事总是赞不绝口。工作30多年来,她一直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把最美好的青春奉献给了陆良复烤。

吃苦耐劳,一丝不苟

(图为庄美玲在核对数据)

庄美玲是陆良复烤厂的“元老级”职工了。1992年,庄美玲从大莫古烟站调入了厂办公室,成为了筹建组的一员,为陆良复烤厂的建成投产做准备。“那时候的条件可比现在差远了!”提及往事,她感慨万千。当时厂区远在城区外的华侨农场,女儿也刚出生,庄美玲每天骑着自行车来回往返,要骑20多公里路,但她从来不觉得累。庄美玲的第一个岗位是人事劳资员,对于一个之前成天和烟叶“打交道”的新人来说,这无疑是个巨大的“难题”。没有经验,她就跟着前辈学。“当时就想着赶快学东西,让自己顺手!”这一干,就是11年。2001年,因为有烟叶分级的经验,庄美玲从办公室调入了仓储分选车间,负责烟叶分选。面对每天成千上万个烟包,她一丝不苟地重复着验级、分选。为了确保分选烟叶和客户需求匹配,庄美玲总是在分选区走走停停,仔细核查每一框烟叶,生怕出了一点纰漏。同事小俞和她是一齐参加工作的,她总是说“庄姐对工作,好像总有使不完的劲儿!”有一次,庄美玲正在分选现场查看选叶情况,发现其中一批选后烟叶等级和客户需求有出入。“选叶不仅关乎我们的服务品质,更关乎我们的生产质量,要真有什么差错,客户对厂里的信任就要大打折扣了!”想到这里,庄美玲坐不住了,她立刻拿着客户样品,带着质检员和分选小组重新对样选叶。在反复对样、仔细核查后,最终在投料加工前选出了和客户标准相同的烟叶,她终于松了一口气,“咱们现在吃点苦受点累没什么,最重要的是让咱们的客户满意,不能让客户和厂里蒙受损失。”同事小俞看着大汗淋漓的庄美玲,竖起了大拇指。

活到老,学到老

(图为庄美玲在露天货场拍摄宣传照片) 

要说年轻时候是凭着一股子热情在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那么人到中年的庄美玲就是凭着“活到老,学到老”的信念稳步前行。2015年,庄美玲从仓储分选车间调入办公室,岗位职责从烟叶分选变成了资金预算编制,从未接触过的工作内容让她犯了难,更别提她还是个电脑“小白”了!“不会,我就问,不懂,我就学!”她暗暗下定决心。为了把工作更快上手,她经常拿着笔记本,穿梭在办公楼之间,向周围的同事们反复请教,去的次数多了,她慢慢也积累了一定经验。也有同事不解:“庄姐,你年纪都这么大了,等着退休不就行了,怎么还这么拼?”“活到老,学到老。正是年纪大了,一直学习才能赶上你们年轻人的步伐嘛!”庄美玲爽朗地笑道。功夫不负有心人,资金预算编制很快让她摸得“门清”,还主动包揽了厂里宣传摄影工作。“我一直就很喜欢摄影,业余爱好能变成工作技能,是我最高兴的事儿!”在厂区里采风的庄美玲对着同事说道。厂里的摄影设备有限,为了拍出更高质量的宣传照片,庄美玲自掏“腰包”买了设备,一到烤季忙时,她就扛着相机游走在厂区各个角落,有时在会议现场,有时在生产设备旁,有时在露天货场上……“这位同志太敬业了!我看她拍照,蹲着,趴着,抬着,真是为了拍好照片,什么姿势都用过来了!”云南烟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廖世勇第一次到陆良复烤厂调研时,对庄美玲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腼腆地笑笑:“这是我应该做的。”

爱好广泛,积极肯干

除了摄影以外,庄美玲还有很多兴趣爱好,唱歌、表演、篮球、太极拳、乒乓球等等都不在话下,多年来一直是厂里名副其实的文体“达人”。2019年,厂里正在组建公司运动会的运动员队伍,庄美玲立刻自告奋勇,同事关心地问道:“庄姐,你的腰和脚都受过伤,运动员这么大的训练强度,你能行吗?”“虽说是岁月不饶人,但是不服老不服输的精神还是要有的嘛!我也要为厂里出一份力!”她坚定地说道。在乒乓球双打比赛中,庄美玲对战了上届运动会双打冠军,在实力悬殊的情况下,她沉着应战,时不时打出了长球引得周围观战者阵阵喝彩,很难想象这是一位年过半百的选手。

老牛亦解韶光贵,不等扬鞭自奋蹄。庄美玲今年已经55岁了,8月份就要退休的她,对工作的热情一如既往。岗位在变,爱岗奉献的初心不变,年龄在变,忠于职守的热情不变。“我会对党忠诚,积极工作,站好最后一班岗!”面对鲜红的党旗,她的誓言铿锵有力,目光明亮如炬。(图文供稿:陆良复烤厂  朱彦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