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路上的“陈一焊”

发布时间:2022-01-26 16:20:3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晓瑞、张永胜 | 责任编辑:李科

列车的平稳运行离不开无缝线路的广泛应用,而无缝线路是工务部门焊轨的师傅们,通过铝热焊等技术焊接而成。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阎良工务段重点维修车间钢轨专修班,从事钢轨焊接任务,陈建是班组的“领头羊”,多年来他焊接的钢轨几乎涵盖了全段所有线路。

1月18日,春运第2天,陈建依旧像往常一样,进行着早点名,向职工说明当日作业地点、技术要求以及任务分工等。在进行完安全教育和技术交底后,组织人员将提前准备好的氧气罐、丙烷气罐,发电机、锯轨机、打磨机、推瘤机、焊剂等材料装车,准备进行施工作业。

随着一声令下,只见陈建带领大家冲向线路,松扣件、锯轨、打磨轨头……一个个熟练的动作在大家的有条不紊中进行着。为了保证焊接的质量,需要在焊接前对钢轨进行充分预热,喷枪吐着近千度高温的火蛇,即使几米外也能感受到热浪滚滚,而陈建时刻关注着秒表和钢轨的变化情况,映红的脸颊早已分不清是冻红还是烤红了。

之后推瘤和打磨等一系列工序有序进行着。“为了保证焊接后钢轨的平顺度,还要经过打磨、测量、再打磨、再测量等至少四次检验。”陈建说道。

多年的焊轨经验使他们在普速铁路铝热焊采用了高铁的技术标准,再精细的工作都练就了一次成型的技术,避免返工耗费人力物力,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陈建的师傅杨智民,大伙儿称“杨一焊”,退休前坦言陈建的铝热焊水平已超越了自己,为了发挥技术传帮带作用,所以大家把陈建也叫“陈一焊”,不但继承老一代焊轨人的经验,自己也在工作中不断学习进步。

为了提高工友们的焊轨技能,日常工作中他紧盯每个作业环节,通过难点做示范,班后讲道理,将自己多年来积累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青工。张岗强、谢堂等青工成为焊轨技术骨干,在段多次组织的业务比赛中荣获佳绩。

他们倾心于钢轨焊连,精心织就钢轨的“无缝人生”,铺平了旅客回家的路……(刘晓瑞、张永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