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守护广惠城际安全——小金口城际信号车间保春运安全纪实

发布时间:2022-01-27 10:04: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程向阳、黄金水 | 责任编辑:赵茜

春运期间,惠州电务段小金口城际信号车间深入开展“四比四争”立功竞赛活动,全体干部职工严格执行作业标准,严格遵守作业流程,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近日,笔者通过安全包保、跟班作业、谈心交流等,从春运一线职工的“数据”中,感知到他们奋战的足迹。

胡强:她“拉黑”了我的微信

2022年1月23日,胡强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掏出手机,准备给妻子道声平安,才发现自己已经被妻子微信拉黑了。

作为小金口城际信号车间的一名党员、工程师,胡强是技术及生产维修负责人、车间施工、联锁工程师,先后主导并参与车间年度生产维修、联锁试验、施工作业、设备秋鉴等工作,积极参与处理车间管内设备的隐患排查,如对小金口站9-15DG至11-13DG间交叉渡线死区段过长问题、车间管内大部分电缆芯线绝缘问题,对东莞段2600型匹配单元性能下降问题调查处理,西平西站列控问题等设备的重大安全隐患,使得该车间管内设备安全平稳运行。

由于日常工作繁多,他几乎每天都要处理车间日常生产维修等方面的工作,周六日加班也成为常态。自调入车间一年多以来,他还被段抽调参与赣深验收支援、杭深线全线系统升级施工等工作,特别是在处理车间管辖设备的重大安全隐患时,他更是责不旁贷、冲锋在前。

白天,妻子给胡强发了10多条信息,跟他谈教育孩子的事情。因为春运工作忙,他没有及时回复。妻子抱怨他对家庭的照顾不够,而且孩子正在上小学二年级,他几乎没有时间对小孩进行辅导陪同。有一次,胡强的小孩考试不理想,成绩下降较大。他内心很愧疚,知道这次老婆是真的生气了,赶紧向老婆赔礼道歉。

他连续发短信和拨打电话,希望妻子能够理解,最终在胡强的耐心沟通解释下,他的妻子也明白了胡强的工作职责所在,微信又重新“接收”了他。正是由于胡强家人的支持与理解,他才能够更安心的将精力投入到工作当中。

宋阳阳:让“眼睛”更加明亮

1月24日3:57分,小金口动车所 XF9信号机未开放信号,1DJ点灯电流上升至178.8mA未恢复,平时139mA左右。小金口车间监测分析员宋阳阳立即通知工长、车间,汇报段调度,临时要点检查发现XF9信号机红灯主灯泡灭灯,现场点副灯泡,立即对主灯泡进行更换;由于发现处理及时,该设备各项数据恢复正常。

“查找换下的主灯泡,发现有明显烧黑的痕迹,后续车间及工区加强观察。”宋阳阳说。

为加强春运期间管内关键设备盯控,该段和车间加密了微机监测调阅时长,对全线10个站由每天1次调阅提高到2次,并要求除天窗时段外做到全时段覆盖,同时将监测重点调整为报警信息分析与重点环节抽查,并安排专人每天对挂网问题进行梳理。

“在岗的每一天,需要时刻保持着高度敏感,利用微机监测和缺口监测的分析,预测预判,及时发现异常和消除设备隐患,通过监测监控发挥自己最大的作用。”宋阳阳边说边紧盯着微机。

对于发现的设备问题,她和同事及时录入调度指挥系统,形成闭环思路;重复发生的设备问题,不彻底解决之前要做到紧盯不放。我们身为车间的“眼睛”,要充分发挥我们的作用,为现场车间安全生产稳定把好一道关。

伍中华:他的理解支持让我倍感幸福

春运期间,小金口城际信号车间寮步工区信号工伍中华已怀孕八个月,自怀孕以来,她挺着大肚子,一直坚守在一线岗位。每天负责浏览微机监测,机械室日常巡视以及工区文件、录音、问题库等管理,周一到周五都是坚守在工区,老公李进经常笑称我们是“周末夫妻”。

“平时周一到周五是吃工区食堂,害怕我跟宝宝吃腻了,也担心孕期营养等问题,周末一回去他就变着花样给我做好吃的。”笔者笑着对她说:“你真幸福”!前段时间,因工区人员被抽调去做仿真试验,人手不足,工长师三虎找她说明情况,希望暂时接替同事的工作,参与周末值班。伍中华二话没说,毫不犹豫接替过来。事后她跟老公说明情况,老公失落的说:“这下周末夫妻都做不成了”。但作为老公,李进表示理解,铁路工作特别是在春运期间,更加紧张繁忙。

周末,伍中华在工区值班,李进在家就变着花样做好吃的菜和营养靓汤,比如炒牛肉、清蒸鲈鱼、猪肚煲鸡、鲫鱼豆腐汤、莲藕排骨汤等等。然后专程送到工区,因害怕装进饭盒冷了不好吃,他将家里的炖锅、电饭煲都放在车后箱一起带过来。他说:“尽管你周末不能回家,但还是要想尽办法让你吃到可口的饭菜;你守护设备,我守护你们娘俩。”因为伍中华经常不能回家,当准爸爸的他也错过了很多宝宝胎教时间。所以,一有时间李进就跟伍中华视频,通过电话跟宝宝说话,给宝宝唱歌、讲故事。

正是老公李进的倾力支持,让伍中华放下心理包袱,全身心地投入到铁路信号监测分析等工作之中,她的成绩和表现,也得到了同事的赞许和认可。谈到这些的时候,伍中华由衷地说:这得益于在她身后默默无闻、无私支持她的丈夫。她说完,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图文供稿:程向阳、黄金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