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钢汉钢:用责任诠释对安全生产的热爱

发布时间:2022-01-27 17:03: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刚、汤俊​义 | 责任编辑:李科

众所周知,“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先要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就必须从教育培训中抓、在生产现场踏踏实实落实预防措施,用责任扛起“安全”的重担。天车车间始终坚持“严格要求、紧盯重点、狠抓落实”这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把问题想在前、事情做在前。不断通过摸索现场安全管理工作,让安全工作从“零”开始,像“零”事故努力。

为进一步提升员工安全技能,天车车间利用班前班后会、班组安全活动等组织开展安全知识培训、事故案例学习、安全讨论、案例分析预防等教育培训,开展每日一问、每周一学、每月一考等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实效强。同时,将收集的国内外钢铁企业起重作业相关事故案例整理成册,定期组织学习,吸取经验教训落实预防措施。车间还创新培训形式,开展“点单式”培训、OPL大讲坛、安全知识竞答、安全演讲等,让员工通过喜闻乐见的教育形式,防微杜渐、强基固本,不断通过技能培训提升员工安全技能。

为实现“个人无违章、岗位无隐患、车间无事故”的安全管理目标,天车车间成立了以车间主任、工班长、青安岗员及员工为一体的安全监督网络,明确职责,赋予监督权力,制订考核办法,利用经济杠杆原理月末对工作绩效进行评定,奖优罚差;并对发现的隐患通过曝光栏进行曝光,把安全工作直接与员工切身利益挂钩,每个月对所有员工进行绩效排名,实行事故一票否决,最后一名进行述职,使“赛马机制”、“奖优罚差”在安全管理中得以体现,有效的遏制了各类事故的发生。

精心制作了“优秀员工”胸章,彰显员工价值,充分挖掘优秀员工正面典型,发挥“领头羊”作用,带头在班前、班后会、班组安全活动分享工作感悟与经验,及时交流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分享学习成果与获得,激发全员“评优争优”热情,在工作中追求精益求精,进一步促进人才队伍素质提升,实现个人最大价值,打造高素质队伍,共同推进车间各项工作稳步向前推进。生产过程的安全固然重要,与此同时交通安全也不容忽视,青安岗员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近期协助车间对所有员工上下班交通工具台账进行完善和更新,按照每周开展一次全员交通工具检查的管理模式,检查交通工具和在上下班路口突击检查,共计排查出车辆隐患4条,均督促车辆所有人进行了整改。为了深刻吸取道路交通安全所带来的教训,车间青安岗员结合前期公司下发的交通安全视频和相关事故案例,组织全员再学习、再提高,持续强化员工交通安全意识,引导大家安全的路,才是回家最近的路。(陕钢汉钢:王刚、汤俊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