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钢汉钢:降本增效,无处不在

发布时间:2022-01-27 17:03: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高海旺 | 责任编辑:李科

降本增效是企业的内在动力。陕钢汉钢炼钢厂多措并举,节源开流,做好降本增效工作。

废旧油管,再显价值。1、2#连铸机火切机返回限位先使用废旧皮带作为缓冲,在运行中,因皮带高温烘烤,无法起到缓冲作用,火切机返回时与机械限位碰撞摆动,造成火切机气缸活塞杆频繁断裂、整体机架晃动严重;备件材料消耗费用持续居高不下;对此维修人员集思广益,使用技改淘汰备件及废旧Ф40铠装高压油管作为缓冲物,安装在机械限位前方,作为火切机返回时起到缓冲作用,避免设备长期碰撞造成异常损坏,通过改造后,火切机运行效果良好,故障大幅度降低。

小护罩,守住大效益。1#连铸机拉矫减速机在运行中减速机进水问题是影响设备正常运行的主要因素,造成减速机无法达到预期九个月的运行周期,通过现场观察及下线解体维修过程中跟踪,主要原因为高速轴密封作为易耗件,与涡轮蜗杆周期不一致,密封磨损后进水;其次,减速机高速轴处设计了排水槽,但因工况环境差,灰尘、积渣堵塞排水槽无法第一时间清理,造成积水后进入减速机。

根据减速机联轴器尺度,使用1mm薄板制作锥形护罩,尺寸为ø320*ø80*80(高),两侧焊接安装孔固定于减速机高速轴处,防止高速轴转动碰撞移位,有效防止冷却水通过高速轴密封处进入减速机的同时,防止积渣堵塞排水孔,通过改造上线运行效果改善明显,上线减速机达到减速机上线延长使用4个月,月消耗节约4万余元。

开动脑筋,挖潜增效。连铸出坯跨共计3台过跨车,承担着连铸出坯与轧钢原料跨的钢坯转运重任,在过跨车运行中,车轮轴承频繁损坏,过跨车故障频繁,严重影响钢坯转运效率;维修人员通过现场分析,原来,过跨车车轮轴承使用圆锥滚子轴承,径向承载力与工况环境不匹配,行车放置钢坯时冲击较大,轴承受到冲击异常损坏。根据调心滚子轴承主要承受径向载荷且适用于重载或振动载荷的特点,对过跨车车轮圆锥滚子轴承改为双列调心滚子轴承,通过改造,效果明显,过跨车故障大幅降低。(陕钢汉钢 高海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