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大桥第一个春运最后一检

发布时间:2022-01-28 10:37:3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林家磊、叶恒源 | 责任编辑:李科

1月14日凌晨1时许,室外气温已接近零摄氏度。在绵泸高铁内自泸段雷波寺右线特大桥上,宜宾工电段自贡桥路车间检查工队的7名职工全副武装,手拿检查工具,为大桥“把脉问诊”,全力确保春运期间高铁动车组安全平稳运行。

当晚是他们在春运前对大桥的最后一次检修,主要工作是对大桥的各个重要部件进行全方位“体检”,并借助先进仪器设备做出准确诊断,再组织“桥梁医生”对大桥进行标准化检修养护,以最佳的状态迎接春运的到来。

“工队职工平均年龄29岁,他们不分寒暑地坚守岗位,拿着检查锤、钢直尺、望远镜等检查工具,对管内设备进行检修养护,排查大桥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该段自贡桥路车间检查工队党员工长叶恒源说道。

雷波寺右线特大桥是绵泸高铁内自泸段唯一的一座单线无砟轨道连续梁拱桥,大桥全长2559.8米,连续梁一联三跨,设计为单箱单室、变高度、变截面结构,采用挂篮悬臂预应力混凝土浇筑施工工艺,是绵泸高铁内自泸段重大控制性工程之一。

由于大桥结构复杂、作业空间有限,他们将雷波寺右线特大桥分成3个检查区域,从钢管混凝土拱检查到混凝土连续梁再到墩身、承台及基础、周边环境,按标准对大桥进行精心养护。

叶恒源抹了抹额头上的汗水说:“看着高铁动车组安全驶过自己检修的大桥,想着千万旅客能够平安回家过年,我们就觉得自己的工作值了!”

叶恒源出生于四川自贡,对这座城市充满感情,从前期主动申请参与新线介入再到开通后担任工长,他见证了自贡的第一条高铁开通,对养护好家乡的设备多了一份情感,而守护好高铁动车组安全运行更是义不容辞。

他家里有不少亲戚在广州等沿海地区打工,自贡通高铁了,亲戚们今年准备放弃历年来自驾返乡模式,而选择尝试舒适快速安全的高铁动车出行,叶恒源知道这个消息,心里既欣慰又多了一份压力。

为此,按照车间检修计划安排,组织职工对管辖的桥隧涵路基等设备开展春运前专项检查。他们不惧寒冷的冬夜,连续作战,目的就是保障家乡人民平安归来。

“雷波寺右线特大桥修建在自贡站进站口的前方,屹立在成自泸高速公路自贡收费站的上面,中间是正在修建的是成自宜高铁,这里渐渐的成了自贡东部新城新的地标性建筑。”叶恒源说。

望着一趟趟高铁动车组从桥上疾驰而过,保证铁路运输的安全运行和家乡人民出行畅通已成了他和同事们今年春运最大的愿望,他们将始终如一地守护着这座大桥的安全(图文:林家磊、叶恒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