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泸高铁智能巡检机器人服务首个春运

发布时间:2022-01-28 10:37:3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宋顺治、杨兰 | 责任编辑:李科

1月20日上午,在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宜宾工电段自贡变电所,绵泸高铁内自泸段首个智能巡检机器人正在对供电设备进行标准化巡视。这是2021年6月28日该线路开通以来智能巡检机器人迎来的首个春运。

“智能巡检机器人除了能辅助变电所值班人员24小时不间断巡视外,还可以实现生产报表的自动统计和缺陷预警,能对变压器声音进行智能分析从而判断变压器的运行状况。它的投用提高了春运期间供电设备平稳运行的安全性。”该段变配电车间自贡变配电工区工长马平介绍说。

春运期间,该智能巡检机器人每日按程序设定准时出发至设备区,利用可见光摄像机及红外热成像仪,即时监测充油设备油位和充气设备压力,并重点检查变压器、电抗器、互感器、避雷器等设备的工作状态,进行数据采集和智能化分析诊断,并将数据远程传输至后台,生成巡检报告,使管理人员远程掌握现场设备运行情况。

“智能巡检机器人的监测手段,提高了日常巡检工作的准确率和精准度,并能及时发现和处理各类预警信息。”该段变配电车间自贡变电所值班员刘涛说。

据悉,该智能巡检机器人还配备有一条灵活手臂,可以实现对变电所内开关设备倒闸操作或在发生紧急故障时进行精准处理,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降低了值班人员的工作强度,进一步提高了变电所供电设备的可靠性和安全性,为绵泸高铁内自泸段首个春运站好岗、服好务。(图文:宋顺治、杨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