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虎生威迎新年 和合美美步步高 中亿丰和合文化园传统文化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1-28 10:46:2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高晓琦 | 责任编辑:赵茜

虎年将至辞旧岁、万象更新和合春,为弘扬传统江南和合文化,让青少年更好地体验苏州民间非遗技艺、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2022年1月27日,苏州市和合文化研究会、中亿丰和合文化研究院与苏州市立达中学九班联合开展“虎虎生威迎新年和合美美步步高”——中亿丰和合文化园传统文化教育实践活动。

大家在中亿丰和合文化园传统文化教育实践活动现场一起合影留念。

中华文化崇尚和谐,和合文化源远流长、历久弥新。和合是中华民族在长期发展中积淀的民族情怀,也是儒释道文化的高度统一。苏州吴文化洋溢着和合精神,这里自古就遵从“天人合一”的价值理念,“和合共生”已经成为苏州城市精神的化身。2021年9月,为进一步传承弘扬苏州文化底蕴,助力“江南文化”品牌塑造和古城保护提升,中亿丰控股集团成立文化旅游产业总体工作推进组,整合集团文旅资源,全面推进集团文旅产业发展。位于姑苏区山塘历史街区的中亿丰江南和合文化园,内有雕花厅、状元府、山塘街雕花楼等古典建筑,建筑之间点缀苏式园林,意蕴风雅,是传统江南园林文化的典型之作,也是中亿丰文旅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流连雕花厅、状元府 苏作徽雕相得益彰

活动当天,立达中学九班41名同学在班主任高晓琦老师的带领下,满怀激动的心情抵达中亿丰和合文化园。中亿丰党委办工作人员积极与同学们交流互动。

在和合文化园内,师生们在讲解员的引导下,首先参观了苏州市文物保护单位——雕花厅。“雕花厅原为申家祠堂,为清代早期建筑,大约建于乾隆年间。硬山顶,面阔三间12米,进深13米。海棠式满堂翻轩,扁作梁架,东西山墙以磨细方砖斜角贴面,柱础为雕花石鼓式。”在讲解员的生动解说下,师生们被这座苏式建筑深深吸引,特别是对于厅内的古典陈设兴趣盎然,对于苏作红木家具和苏式百宝嵌屏风有了深入的了解,被精美雅致而又富有韵味的苏式建筑风格所吸引。

同学们在展示他们的拓福作品。

意犹未尽的同学们跟随讲解员来到状元府前,“眼前的这座建筑是整体移建而来,楼厅建筑面积1087.46平方米,所有材料采用原宅拆卸木料。非常巧合的是,这座建筑被称为‘状元府’,据传为清代一位武举状元的宅邸,与雕花厅的申家祖先申时行这位文状元可谓交相辉映、相得益彰、文武相合了。”整座状元府是一座典型的徽派古建筑,回廊挂落花格窗、粉墙黛瓦马头墙,引起观者的盎然意趣和无限遐想。府内随处可见的木雕更是把徽州雕刻技艺展现得淋漓尽致,八仙献寿、刘海戏金蟾、独占鳌头以及《三国演义》经典故事三英战吕布、温酒斩华雄等图案,无不生动形象、精美无双。

面对气势恢宏的状元府,同学们被深深地震撼,更是对别具一格、俯仰四顾、比比皆是的徽雕作品流连忘返。

寻胜雕花楼古戏台 山塘古韵日月同辉

山塘雕花楼,早年是苏州中医外科著名医生许鹤丹之宅。整座建筑共有五进,建筑面积2303平方米,进深200余米,风格典雅而不媚俗,繁丽而不铺张,因其建筑恢弘、雕刻华丽而享有“姑苏城外第一宅”之美誉。

同学们在苏州山塘雕花楼参观有“中华第一龙砚”之称的奥运龙砚。

立达中学九班师生迤逦而行,来到雕花楼的第五进——古戏台区域。戏台前池水清澈晶莹、透可见底。池内点缀石幢一座,六角形幢身六面浮雕佛像,造型古朴,倒影静涵水中,锦鲤、碧荷与石幢的色彩之美交相辉映。

水池上方这座精美绝伦、气势恢宏的建筑即雕花楼的古戏台。戏台正中悬挂的匾额“普天同庆”,金底黑字,寓意为和平盛世、万民颂扬。正中两柱的对联为“日月星辰耀天地,生旦净末警人伦”。日月星辰为三光,照遍天地人伦;生旦净末是传统戏剧的各类角色,演尽人间沧桑,寓意演戏如做人,富含哲理。

古戏台的木雕也非常精美,前额枋上精雕“双龙戏珠”、“凤穿牡丹”,喻荣华富贵;垫拱板间透雕“蝙蝠庆寿”、“花开富贵”;垂柱装饰以“关张二将”雕版;戏台内外梁枋分别雕刻全本昆剧《牡丹亭》和《长生殿》,展示了苏式古典建筑的迷人魅力。

传承非遗工匠文化 虎福金字一团和气

贴年画、拓福字是苏州过新年的传统习俗。苏州木版年画始于明,盛于清雍正、乾隆年间,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提起其代表性作品,人们首先想到的一定是《一团和气》,此画寓意吉祥,图案精美,人物刻画生动传神,衣纹细劲流畅,顿挫自如。而拓印金福更是苏州充满吉祥寓意的年俗,用洒金红纸和金墨从拓印板上锤印出精妙绝伦、文字图案熠熠生辉的金色福字,承载着这座古城千年的民俗记忆。

同学们在中研国丰文化产业发展公司文遗文创中心总监关惠老师的现场讲解中,由浅至深地了解了苏州木版年画的历史、艺术特点和制作工艺流程,以及拓印金福的美好寓意和制作要点,并且在非遗老师和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亲自体验制作木板年画《一团和气》和拓印金福。不一会儿,一幅幅精美的年画和金光闪闪的虎年福字就在孩子们手中翻飞,现场洋溢着浓烈的新年氛围。

同学们在参观苏州市和合文化研究会。

活动期间,同学们还参观了有“中华第一龙砚”之称的奥运龙砚。龙砚砚身雕刻着56条大小不等的中国龙,寓意华夏56个民族团结统一、朝气蓬勃、守望相助,正如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副会长、中亿丰控股集团董事长宫长义先生所说,每个人都能同心同行,向一颗一颗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红红火火、欣欣向荣。

“虎虎生威迎新年和合美美步步高”,活动在同学们充满欢声笑语的合照中进入尾声。此次传统文化教育实践活动,为提升青少年对传统江南和合文化的认知以及对苏州传统非遗文化的热爱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同学们不仅体验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增强了文化自信,还亲自实践了苏州非遗技艺,传统文化的生动形象进一步地走进他们心中。“使青少年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成长的力量,只有这样才能当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苏州市和合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亿丰和合文化研究院院长赵大峰对立达中学九班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致以新春祝福。他提出,中亿丰江南和合文化园将会举办更多更优质的传统文化教育实践活动,为弘扬和传承传统江南和合文化、擦亮江南文化品牌献智献力。(图文供稿:安庆创   高晓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