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服务更“走心”机动灵活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2-01-28 14:34:2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鹏 | 责任编辑:李科

坐火车出门,最怕忘带身份证。为了让旅客能享受更为便捷的电子化、自助化服务,铁路公安机关日前在铁路12306App试点上线了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操作简单,只需5步即可申领。铁路公安部门的这一便民利民举措,打通了服务旅客的“最后一米”,堪称国铁“走心”之作。

“利民之事,丝毫必兴”,人民铁路为人民,就是要提现在服务旅客的一举一动之中。眼下,春运即将来临,人口流动性大,旅客铁路出行需求旺盛。出门在外,有时候因为一时心急或疏忽,忘记携带个人身份证是常有的事情。这个时候,如果返回家去拿身份证,就会贻误行程,也很不现实。而铁路公安部门推行的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就很好地破解了旅客的燃眉之急,是真正地将旅客当亲人,真正做到了想旅客之所想、急旅客之所急。这样的为民服务情怀,值得点一个大大的赞。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服务旅客,于细微处显担当,于细微处见真情。从纸质车票到电子客票,从人证合一验票进站到刷脸进站,从单一的车内购餐到网络订餐,从售完即止到候补购票……近年来,铁路部门持续优化服务内容和服务流程,让数据多跑腿、让旅客少跑路,给旅客出行以更加便利化的体验,让旅客有宾至如归之感,铁路出行获得感与幸福感持续增强。这种潜移默化的变化,既是服务理念的转型革新,也是服务品质的提档升级,更是服务担当的生动彰显。

铁路服务“走心”,旅客的旅途才能“舒心”。随着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的上线,旅客未来的出行将免去了很多后顾之忧,少了因忘带身份证的焦虑,多了一丝淡定从容。这样的改变,不是终点,未来将更加常态化。因为,在新时代的交通强国实践中,国铁将更多地聚焦服务层面,将不断改进服务内容、提升服务品质,给旅客以更好的出行体验感。而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国铁服务的不断优化升级,未来国铁的服务名片将越擦越亮,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也会越来越好,在服务国民经济发展、助力幸福中国建设方面必将发挥更多作用。(图文: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