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流”赋能科技金融,兴业银行广州分行助推科创企业融资

发布时间:2022-01-28 15:25:4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兴业银行广州分行 | 责任编辑:乔一

近年来,我国技术创新能力明显提高,广东省科技型企业呈现爆发式增长,但在发展过程中,科创企业往往面临着研发投入高、资金需求大、轻资产、弱盈利的问题。上述问题导致许多先进产品因缺乏资金而无法投入量产,严重制约科技创新企业的发展。为立足国家新兴产业发展战略,兴业银行总行引入科技型企业专属“技术流”评价体系,从知识产权、研发投入、研发团队实力、产学研情况等17个维度定量评价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并以此构建差异化审批模型,助力科创企业融资,将科创企业“技术流”有效转化为“资金流”,解决科创企业融资实际困难。近期,兴业银行广州分行成功运用“技术流”评价体系对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技术流”评估,为企业增加授信敞口3.3亿人民币,并已发放贷款1亿元,迅速有效地解决了企业的资金难题。

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主营淀粉糖及糖醇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认定的“广东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全国淀粉糖加工十强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同时也为兴业银行广州分行长期合作客户。据了解,企业近期因项目建设计划增加银行融资3.3亿元。在原有以“资金流”为主体的评估体系下,银行机构一般认为其存在应收款占用大、在建工程投入大、投资压力大、无有效足额的抵质押物等问题,若未来市场变化,项目收入及利润水平未及预期,将对企业还本付息能力造成影响,新增授信敞口审批通过机率微乎其微。

兴业银行广州分行作为总行“技术流”评价体系的首批试点分行,积极转变思路,突破传统观念,运用“技术流”评价体系对企业进行评价。据了解,企业近2年授权发明专利10项、发明专利申请18项、授权的实用新型专利27项,未获得授权正在申请中的发明专利数量18项,目前依然有效的实用新型专利数量27项。此外,企业还获得过各类科技大赛奖,并获得政府大额奖励及补贴,同时还是省级地方标准或行业标准的制定者。通过“技术流”模型测算,该司模型评级为TA3,属于强技术流企业,该评分大大增强审查审批信心。经过“技术流”体系评估,兴业银行广州分行进一步明确了申请人在所在的行业内具有较为突出的科技创新能力、拥有较好的发展前景和较为可靠的还款能力,最终审批同意给予增加授信敞口3.3亿元。

兴业银行广州分行持续探索科技与金融的融合与应用,聚焦科技企业不同生命周期金融服务需求,依托“技术流”专属评价体系,将企业技术的“软实力”变成融资的“硬通货”,打破企业融资的困境。未来,该分行会将更多的优质金融血液输送给优质科技创新企业群体,承担起服务实体经济金融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