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联通反诈监管平台筑牢安全“防火墙”,破获案件310余起

发布时间:2022-01-29 11:37:0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江西联通 | 责任编辑:乔一

为深入推进5G、大数据、AI、云计算等新一代数字技术融入经济社会民生,守护人民群众信息安全,近年来,江西联通打造反诈监管平台,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利益,反诈工作成效显著。

警企协同联动 打造反诈监管平台

根公安部门数据,江西余干在册需重点监控的四类人员(缅北回归人员、双卡人员、诈骗前科人员、其他危险人员)超1000人,数据庞大且复杂多变,如何通过信息化手段对重点监控的人员的进行精准实时监控多年来一直困扰着余干县政府。

作为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的国家队主力军排头兵,江西联通主动与地方政府沟通,创新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与公安部门合作研发了“基于5G、大数据城市反诈监管平台”,通过电子围栏、活体认证等功能对重点人员进行信息采集、动态跟踪,实现全方位全覆盖、增强管控能力、提升预警能力,实现疑似诈骗窝点预警、整合信息资源、重点人员定位,在江西余干率先上线,多功能、多形式、深层次助力反诈工作开展,得到了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认可,并在全国复制推广。

大数据赋能 织密反诈“安全网”

江西联通打造的反诈监管平台,通过建立防范人群模型、疑似诈骗信息模型等具有代表性可识别模型在案件打击及预防中通过与模型库的匹配,实现快速获取防范人群,诈骗信息等数据,提高快速研判和预防能力。

针对反网络电信诈骗工作中遇到的诈骗源头境外管控难、恶意网址与APP存活周期短且更新快、诈骗人员反侦查能力强等问题,江西联通针对网络刷单、网络传销、网络贷款、P2P、“杀猪盘”、虚拟币、冒充类电信诈骗的不同特点,建立七大类不同维度的情报模型,并通过各种模型设计的积分方式,及时将各专题涉及的高危人群,以嫌疑人、受害者角度进行重点情报预警,定期自动将本区域内重点涉诈情报实时上传至余干县政府,为相关部门开展恶意网站甄别和关停提供数据分析。

同时,江西联通还利用大数据能力为公安机关提供诈骗信息访问人群分析,精准构建潜在受害人群画像,通过年龄结构、职业特点、人物标签等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反欺诈宣传和诈骗预警通知等防范宣传工作。

通过在情报预警、情报分析、溯源和侦查落地等基础上建立全反诈数据链条服务,反诈监管平台助力打击犯罪嫌疑人、防范可疑人员、社区网格化管理、管控重点人员,高效防止余干籍涉诈重点人员重新作案或外溢作案。2021年,反诈监管平台破获案件31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22名,捣毁犯罪窝点,直接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800余万,在涉诈预警方面成效显著,有效实现犯罪行为第一时间精准预警干预,将犯罪扼杀在摇篮,守护了老百姓的钱袋子。

数智化浪潮下,以数字科技应对数字风险成为应有之义。未来,江西联通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断卡行动2.0”工作要求,全面整合内外部优势资源与能力,基于联通基础网络资源,立足“云网一体、安全可信、数智领先”三大服务优势,数字化赋能反电信网络诈骗,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让电信网络诈骗无所遁形。(图片由江西联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