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守护回家路,支援春运暖归途!

发布时间:2022-01-29 17:32: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肖锡庆、王昌鹏 | 责任编辑:李科

1月21日清晨,朝阳初升,常平东站出站口前,一群年轻人朝气蓬勃,意气风发,在凛冽寒风中高高举起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两面鲜红的旗帜,他们此行主要负责春运期间支援广九客运段K4129次列车的乘务工作。

今年参与支援春运的人员基本上都是去年刚入路的大学生,出发前,段领导为大家加油鼓劲,并送上组织的慰问关怀。现场由6名党员骨干成立党员突击队,其他团员和青年成立青年突击队,队员们光荣接过突击队旗帜,为实现集团公司“安全好、秩序好、服务好、应急好、形象好、效益好、防控好”春运工作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车后,车厢内召开班前会。会上,带队干部徐明顺、列车长邱伟钦、万兵结合列车实际和自身工作经验,对工作方法和工作纪律进行仔细讲解,着重强调了相关安全注意事项,大家全神贯注,仔细聆听,要将对旅客的服务落到实处。

发车前大家做好各项防护措施,穿行在车里车外,大到车厢整理,小到烟灰桶清洁,事无巨细,大家团结一致、互相协作,将工务人的踏实严谨的工作作风带到列车乘务工作上,延续到对旅客的安全保障服务中来。

清洁后的车厢,干净整洁,宽敞明亮,支援职工们争分夺秒,不辞辛劳,为春节返乡的旅客们,营造出了一个舒适温馨的乘车环境。

他们平日里是段里的线路工、桥隧工,此时“变身”列车乘务员,聚精会神,标准立岗。列车即将满载着1200余名乘客,跨越三省,穿梭四季,助力乘客们踏上返乡归途。

“各岗位注意,第一批旅客即将进站乘车!”对讲机里传来一声讯息,大家立刻进入“作战”状态,准备迎接这场春运考验,积极开展引导和检票工作,帮助旅客快速有序登车。

有旅客进站乘车时,身份证不慎掉落,当班人员及时联系列车长,利用对讲机、列车广播等通知其他工作人员及车厢乘客,帮助旅客找回遗失证件。

主动发现帮扶重点旅客,及时为乘客搬运行李,让旅客无时无刻都能感受到便捷、贴心的温暖服务,树立铁路人光辉形象。

普速列车运行时间长,发车后及时检查车门是否完全锁闭,在车厢巡视行李架行李,将行李摆放扎实,防止掉落砸伤旅客。同时加强卫生保洁,增加对厕所、洗脸间、座席、扶手等重点部位清洁消毒频次,严格落实四小时一消毒防疫制度,严防疫情传播。

窗外寒风呼啸,车内温情满满。列车启动后,为旅客送上一壶热腾腾的茶水,帮旅客冲上一碗香喷喷的泡面,使旅客们真正感受到暖心、贴心、温馨的服务,让冬日的归途不再寒冷。

列车在漫长的十八个小时的运行过程中,无论是防疫消杀、还是安全盯控,党员、青年突击队的各位队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组织服务好返乡旅客,让党旗团旗在支援春运一线高高飘扬。其中,团员青年谭秋艳在节前第二趟乘务工作中,克服身体不适的情况,自始至终坚守在岗位上,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鲜红的旗帜在冬夜飞雪中飘扬,火热的青春在支援春运中绚丽,我段支援春运人员始终发扬恪尽职守、攻坚克难的精神,顺利完成角色转换,圆满完成了支援春运各项工作任务,为他们的辛勤付出点赞!(图文:肖锡庆、王昌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