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正气茶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2-01-30 09:42:4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赵茜

26日,由中国保健协会、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国医堂馆社区服务专业委员会指导,北京熊猫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主办,湖南一方天江药业有限公司协办的“健康守护,科学防治——防疫正气茶专家研讨会”在北京举办。

中国保健协会荣誉理事长张凤楼,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副局长吴刚,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李俊德,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王中等领导莅临现场。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常章富,北京中医药大学原校长高思华,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中药复方新药开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叶祖光,中国中医科学院教授于智敏,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睡眠分会主任周驰,北京中医大学东直门医院呼吸科专家苏惠萍,北京中医大学东方医院副院长、呼吸科专家王琦等多位中医药学领域权威专家出席会议,参加研讨。

北京熊猫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张浩然首先对企业的创立初心、发展规划,以及与国药集团共同生产由常章富教授配伍的中药方“防疫正气茶”的初衷及愿景,并且大力推广及号召健康科学防疫的措施进行了阐述。

会议上,常章富教授的学生周驰介绍了“防疫正气茶”的组方,“防疫正气茶”结合了《黄帝内经》中医防疫的要点,主体针对的是肺部,以清肺、润肺、宣肺为主的功效。加上西洋参提正气的作用,对于体虚的人群,起到一定的提正气作用。“防疫正气茶”是一个药食同源的方子,出于对安全性的考虑,在方子中添加的中药,都做到了平和其中。

中国中医科学院病基病因研究室主任于志敏发言到,“防疫正气茶”这个方子体现了中医防疫三大特点:第一,中医讲,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通过“防疫正气茶”的用法和相关措施的保护,可以在实际精神心理上得到一种增强;第二,从这个组方来说,实际上把中医的扶正祛邪,增强免疫得到了很好的体现;第三,“防疫正气茶”所用药材都是药食同源的产品,现代药理学研究,它所用的每个单方,实际上都具有或者提高免疫功能,或是抗病毒的作用,是非常好的中药药物组合。

北京中医药大学原校长高思华认为,目前新冠病毒的发展,让我们每个人都会想到先预防,那么这个“防”,就是要把正气提升到最好的状态。“防疫正气茶”考虑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能够起到很好的防御和免疫力提升的作用。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原副院长、呼吸科主任王琦指出,该方子组方很有渊源,比如桑菊饮。他表示奇迹和创新往往是行业外的人做成的,业内人容易被自己的思想固化,没有把古方做成茶饮的想法。这对于防疫和提高免疫力都是种新的方法。

北京中医大学东直门医院呼吸科专家苏惠萍在表示认同的同时,也提出,防治疫病也不单单只是新冠病毒。而从方子角度来看,是在中医理论指导下来用药,治病用药和预防用药思路不一样,这个产品针对更广泛的人群,桑菊饮清凉解表、疏风清热,加了一味紫苏,是温性的,方子比较平和,不会出现不良反应,且口感是非常不错的。

专家们依次展开对防疫正气茶的配方及功效的评价。最后,与会领导分别做了讲话,吴刚局长表示,这次预防新冠,中医介入较早,中医讲究辨证施治,预防发挥着重要作用。会议最后由张凤楼部长总结致辞。

经专家辩证论治,防疫正气茶对清肺、排毒、提正气,增强自身免疫力有着显著作用。此次新型冠状肺炎疫情,中医药守护民族健康,战功卓越,成为疫情防控的一大亮点。北京熊猫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秉持为健康保驾护航的企业理念,响应国家号召,践行社会责任,弘扬科学防疫,推进发挥中医药“未病先防”的作用,同国药集团一起用心生产每一份防疫正气茶,为做好疫情防控,有针对性地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