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归来,他为平安春运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2-02-05 12:50:1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文郁、肖文妙 | 责任编辑:李科

1月29日零点20分,湖南怀化的夜间气温已经下降到0度,一群戴着头灯身穿黄色工作服的工务人,出现在怀衡线洞口维修线工作门旁。走在队伍最前面的,是永州工务段安江高铁线路车间副主任彭志勇,他带领着洞口高铁线路维修工区的职工们准备开始进行线路设备检查维修作业。

彭志勇在洞口站检查线路设备质量

“今天我们要完成17组道岔、两条股道检查,以及几处线路左右高低的问题整治,时间紧任务重,地面也比较湿滑,大家要注意安全,防止滑倒摔伤。”上线作业前,彭志勇如同一个大家长对职工耐心地叮嘱。

今年是41岁的彭志勇坚守岗位的第20个春运,工作20年以来,彭志勇从一名普通线路工到被聘任为一名专业技术管理人员,他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让同事们佩服不已,“高铁高标准”也是他的口头禅。

正是他“高标准”的工作态度,2021年10月至12月,彭志勇作为集团唯一抽调的专业技术人员,参与青藏公司拉林线帮扶工作。两个多月的高原生活,他克服了高寒、缺氧、干燥的气候条件,与帮扶工作组成员一起,为拉萨基础设施段提升基础管理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做出了许多贡献。

彭志勇在拉萨支援

说起那段援藏的经历,彭志勇的语气中透出满满的自豪:“当时我们沿着雅鲁藏布江对拉萨基础设施段的达桑日车间、郎县车间和米林车间进行了现场指导和帮扶。有些工区对高铁设备和作业流程不熟悉,作业效果不佳、重复作业的现象较为突出,部分职工出现了畏难情绪。”彭志勇一边说,一边俯下身检查一处轨道平顺状态,确认无误后,他直起身来,接着说:“为此我们归纳总结了整治病害的‘六步走’原则,通过简单明了的六个步骤让大家对作业流程和标准了然于心,三个车间的线路整治水平也都得到了有效提升。”因为表现出色,彭志勇等人又被邀请到中铁十二局养护公司管辖的拉日线和青藏线再次进行业务指导,并为他们解决了许多现场病害问题。

彭志勇在拉萨支援

“这一路我经过了荒无人烟的可可西里、一望无际的羌塘大草原、白雪皑皑的唐古拉山和人间仙境般的措那湖,拉林线上每一处的风景都是对我们铁路人的肯定,也激励着我们为祖国铁路事业的发展继续贡献青春与力量。”在西藏帮扶工作小结中,彭志勇动情地写到。

西藏归来后,彭志勇主动放弃补休假,投身春运设备整治工作。二十几天的时间,夜间跟班16次,检查高铁线路20公里,整治设备病害28处,每一个脚印、每一滴汗水都见证着他为平安春运保驾护航的决心。

凌晨3点47分,检查维修作业结束,在所有作业人员和工机具都有序撤出后,彭志勇最后一个踏出工作门,对人员、工机具再次清查后将工作门落锁。

寒冬的清晨依然漆黑,但这群工务人用微弱的头灯照亮着前行的路,也为旅客们守护着春节的回家路。(图文:李文郁、肖文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