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技小改 激活降本增效“效益泉”

发布时间:2022-02-11 16:17:0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燕萍 | 责任编辑:李科

为保障公司电力系统稳定顺行,2月份,陕钢集团龙钢公司能源检计量中心牢固树立长期过“紧日子”思想,主动把握降本增效主旋律,引导一线员工立足岗位,集思广益,坚持在算中干、在干中算,用一项项小技小改有效解决了供电系统难题,激活降本增效“效益泉”。

电压互感器修复改造,稳定保供降成本

该单位配电高压室6千伏Ⅱ段电压互感器老化,造成该高压室只能由6千伏I段电压互感器提供计量电压和保护电压,不能满足当前安全供电需求。为解决这一难题,技术人员对回收的废旧柜体中电压互感器进行测试,通过柜体重新测量比对,再经开孔、布线、安装、送电试验等工作,将改造后的电压互感器安装至6千伏Ⅱ段配电柜内。投运后6千伏Ⅱ段电压数据准确,运行过程稳定,节约备件费用1万余元。

充电模块自主改造,巧解容量不足难题

公司炼钢水处理高压室直流屏由于缺少一块充电模块,造成蓄电池容量不断减少,缩短整体蓄电池组寿命,影响直流操作系统安全运行。针对此问题,技术人员通过查阅资料,对电池容量重新核对计算,认为目前总容量过小,不能满足负荷需求,随即利用拆卸的旧充电模块对其进行扩容改造。经测试,改造后蓄电池组总容量由之前额定值的70%增加到98%,解决了电池容量充电不足的问题,保障了直流操作系统安全顺行,创效3万余元。

保护装置协同改造,在线升级保顺行

近期,110千伏龙钢变4#主变后备保护装置出现黑屏故障,导致4#主变后备保护拒动、信息无法查阅、传递。经技术人员检查分析,判断为电源板故障,在与厂家沟通后将4#主变后备保护电源板进行升级改造。为确保正常生产,在4#主变不停电的情况下,将主变保护跳闸压板退出后,进行装置电源在线升级。改造后,解决了4#主变后备保护拒动问题,便于运维人员查看4#主变运行状态及各类信息,为供电系统安全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陕钢集团龙钢公司 王燕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