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苏州分行:赓续普惠初心,助力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2-15 14:17:3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光轩 | 责任编辑:乔一

小微活,就业旺,经济兴。近年来,光大银行苏州分行积极贯彻国家决策部署,紧跟总行战略规划,扎根苏州大地,深耕普惠金融,创新服务产品,将金融活水精准送达小微企业。截至2021年12月末,光大银行苏州分行普惠金融贷款增速达47.32%,高出全行各项贷款增速近23个百分点。

发挥国家队担当 助力初创企业成长

“光大银行苏州分行的融资就像一场及时雨,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提起前不久企业在光大银行苏州分行贷款的经历,苏州H生物医药企业负责人还有些激动。

苏州H生物医药技术有限公司是昆山一家科技创新型医疗器械公司,已与德国、挪威等多个国家签订了订单。企业研发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获得了欧盟CE认证,并在疫情期间向武汉前线捐赠检测试剂一万余盒。虽然企业的发展蒸蒸日上,但负责人也有自己的苦恼,“我们目前还是‘零销售’的状态,这也导致了在申请银行贷款的时候会面临一些困难,”该负责人介绍到。

了解这一情况后,光大银行苏州分行跳出传统授信基本要求的固定思维,深入分析企业及所在行业的基本情况,并综合考虑多方因素,在第一时间向企业批复了300万贷款,及时解决了企业的融资困难。

“虽然企业目前暂未实现有效销售收入,但无论是从企业自身资质和订单情况,还是从苏州市对生物医药行业的整体布局来看,这次融资支持都是值得尝试的。”光大银行苏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笔者获悉,近年来光大银行苏州分行不断加大普惠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并积极落实降低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像这家生物医药公司一样享受到普惠金融服务的小微企业及小微企业主已突破8200户。“我们作为金融国家队,应该扛起央企应有的担当,支持企业发展。”该负责人同时表示。

深化银政合作 拓宽小微融资渠道

除了在小微企业授信思路上的勇于创新,光大银行苏州分行也积极把握苏州市实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融资畅通工程的机遇,充分整合多方资源,通过银政、银担、银保等多种合作方式,不断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

截至目前,光大银行苏州分行已搭建风险共担类渠道16个,包括了信保贷、科贷通等苏州大市范围内小微企业均可申请的产品,以及昆山小微贷、高新区融医贷、园区苗圃贷等专属区域内小微企业产品。成功实现了渠道类产品在苏州大市范围内的全覆盖,制造业企业、科创型企业等重点领域的企业获得的金融服务得到切实改善,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2021年,光大银行苏州分行通过风险共担类产品累计为近600户小微企业提供近30亿元贷款支持,对应贷款规模增速达84%。

金融科技赋能 创新线上产品服务

党中央提出,要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体制机制,提升金融科技水平,增强金融普惠性。近年来,光大银行坚持光大集团“三无三化”理念,即运用无抵押担保、无接触、无存贷挂钩产品,推进柔性化、智能化、平台化建设,创新推出了一系列线上化产品。

“光大快贷”是其推出的线上化模型审批信贷产品系列。“光大快贷”系列产品含“阳光e税贷”、“阳光e微贷”及“阳光e抵贷”,整合了企业涉税信息、法院涉诉信息、人行征信信息等多维数据,借助“阳光普惠”金融科技手段切实体现了“线上银税互动”的协同效应。该系列产品办理手续简便,省时高效,企业客户可登陆光大银行企业版网银,足不出户就能轻松发起申请,通过信用、住房抵押等方式获得贷款。

除了总行推出的标准线上化产品以外,针对小微企业自身信用不足、抵质押物相对缺乏等普遍难题,光大银行苏州分行重点研究线上供应链产品,“从产业中来,到金融中去”,通过核心企业增信、金融科技运用等手段,为小微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供应链融资服务。

苏州某机械公司就是该供应链融资服务的受益企业之一。该企业主要从事滑移装载机和小型挖掘机的生产与销售,同时建立了覆盖全国的经销商渠道网络。在与企业接触后,光大银行苏州分行第一时间为其设计了设备融易贷融资方案,基于核心企业的信用与下游经销商的订单,为下游经销商提供融资支持。资金专项用于支付核心企业设备款,同时为核心企业及其下游经销商搭建了线上化生态链系统。“苏州光大的融易贷特别好,不仅仅是我们企业本身,经销商也可以在线上提交材料、确认交易、签订合同、提款还款,操作简单、快捷,着实解决了我们资金周转难题。”该企业负责人为产品点赞。

完善机制建设 优化综合金融模式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血脉畅通,经济才健康有力。除了在产品和融资渠道上加强优化与创新,光大银行苏州分行还不断在机制建设上下功夫,力求全方位、立体式为民营、小微企业提供有力保障。

据了解,作为光大银行普惠金融的“试验田”,苏州分行拥有行内的多个“第一”:行内第一家普惠金融专营机构、行内第一家小微信贷工厂试点分行等。

同时,苏州分行还挂牌成立了一批民营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支行,旨在突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定制化、专业化、综合化”,通过公私业务融合,着力服务B端,伴民营企业共生共荣,渗透服务C端,做企业身边的银行。分行对专营支行单列各项资源、单设考核体系,涵养匠心,提升服务民营企业专业度。

在集团和总行的指导下,光大银行苏州分行积极推动普惠金融服务“增量扩面、提质降本”。“未来,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国家战略和监管要求,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把小微企业需求作为出发点,把提升服务质效作为落脚点,更好支持更多小微企业创新发展,打通融资的‘最后一公里’。”光大银行苏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图文:光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