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科技盾牌持续打响世界名片 启动超透气口罩团体标准

发布时间:2022-02-17 09:18: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蓝禾医疗 | 责任编辑:李科

新一轮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抗疫又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站在抗疫防护用品风口浪尖,浙江蓝禾医疗有限公司蓝禾全球首创推出的超透气医用外科口罩在国内外市场供不应求。如何筑起创新“护城河”,铸科技盾牌,为国内外消费者提供抗疫硬核武器?针对儿童、老人、孕妇、医疗防护人员等特殊群体,制订超透气口罩团体标准。1月24日,浙江蓝禾医疗会同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启动超气口罩团体标准起草。

启动仪式上,蓝禾医疗董事长曹军、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员陈鹏博士,以及中国产业纺织品行业协会(中产联)、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宁波市市场监督局、宁波市标准化研究院、慈溪市医疗器械协会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相关专家,线上线下结合,开展热烈的交流研讨,已形成初步方案。预计经过专家2一3次论证,这一团体标准力争今年4、5月发布。

10年磨一剑!聚焦防护医用口罩高效低阻这一细分领域,从学习模仿到如今追赶超越!蓝禾医疗董事长曹军先生是见证践行者。2010年,他提出高效低阻概念。2015年关注并研究特殊群体的呼吸健康。2017年提出超透气儿童护肺口罩概念,儿童新国标项目经标准归口管理单位中产协定立项;开发孕妇超透气口罩(LN9002)。2019年,水驻级过滤材料升级。2020年5月发布儿童新国标GB/T38880。2021年10月超透气口罩市场验证。

其间,从原料、材料到产品全产业链协同创新起决定性作用。宁波材料所携手中国石油和蓝禾医疗协同创新这一重大成果。经过两年技术攻克,率先在行业内研发出超级水驻极工艺熔喷布,突破了普通医用外科口罩病菌高效过滤和超透气两大难题。据悉,早在疫情暴发前,这款超透气医用外科口罩就摆上产研合作的日程。在疫情期间全国熔喷无纺布短缺的情况下,三方加速从熔喷布专用料、熔喷无纺布到口罩的全面努力攻关进程,迅速实现高过滤效率熔喷无纺布的批量化生产。在此基础上,研发团队立足高分子材料技术核心,把水驻极处理工艺和新型功能材料完美结合,开发出高过滤效率低空气阻力的超透气熔喷无纺布,这些都为超透气口罩产品开发奠定了基础。

启动仪式上,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陈鹏博士在陈述这一团体标准的技术领先地位表示:“这一领域无论是原材料、技术生产工艺,还是产品设计都大大突破了现有技术水平,是创新技术引领中国制造提升的又一典型示范。当务之急是要把这一抗疫科研成果完善提高,不失时机转化为强大的生产力,以只争朝夕的新姿态打响中国防护口罩世界名片!”经第三方检测报告显示,蓝禾超透气口罩细菌过滤效果超过99%,呼吸阻力只有11Pa左右,超过医用外科口罩的国家标准细菌过滤效率95%,呼吸阻力为49Pa的国家标准,更是远超最严儿童口罩国家标准GB38880的呼吸阻力30Pa的标准。

从去年10月15日深圳第85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博览会首发,到11月15-18日,第53届德国杜塞尔多夫国际医院及医疗设备展览会全球首发,蓝禾医疗超透气口罩受到国际同行公认。曹军董事长由衷感叹“中国防护口罩已从学习世界飞跃到向世界输出技术的崭新时代!”去年12月中旬,作为标准归口管理单位,中产协下达了团体标准制订计划,由浙江蓝禾、宁波材料所主要起草单位。曹军董事长满怀信心地表示,要以此为契机,怀揣“蓝禾医疗,呵护健康”的初衷,以新材料研发、产品创新为核心竞争力,专业专注、开拓创新,致力于成为呼吸防护和伤口护理系统方案解决者,持续为实现引领行业升级,共享美好生活愿景贡献新智慧、续写新传奇。(图片由蓝禾医疗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