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师范大学:乒乓球助教体验,“全民健身”你我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2-02-17 09:20:16 | 来源:大众网 | 作者:范欣然 | 责任编辑:李科

为积极响应国家“全民健身”的号召,推广乒乓球运动,并迎接北京冬奥会,曲阜师范大学翻译学院“燃力乒乓,激情冬奥”实践团队员于2月10日至13日于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卓越乒乓球俱乐部,进行了乒乓球助教职业体验,了解了职业内容并对乒乓球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改善,提出新建议,助力乒乓球运动推广。

充分学习做准备,正式教学感热情

在确定乒乓球助教体验活动后,团队成员首先进行了乒乓球专业理论知识及技能的学习。通过网络学习强化乒乓球握拍方法、正手攻球、反手推挡等技术要领及乒乓球单打双打比赛规则,并了解了乒乓球礼仪;进行了实地练习,进一步规范搓球、拉球等技术动作;并向经验丰富的教练请教,制定针对较低龄学员的教学方法。而在正式教学中,成员首先通过游戏使学员热身并锻炼学员的反应能力。而后进行了颠球训练提升学员的球感。又通过多球及单球训练,提升学员的发球质量。在训练过程中,团队成员充分感受到了学员们对乒乓球及运动的喜爱,体会到了运动从娃娃抓起的重要性,对“全民健身”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乒乓运动益处多,推广乒乓强精神

在乒乓球教学职业体验过程当中,团队成员也发现运动确实能够给人们特别是青少年带来极大的好处。乒乓球运动对人们的身心健康有着极大的积极作用。乒乓球的远近运动使其可以使人们的眼部肌肉得到锻炼,使眼睛得到放松,能够保护人们的视力。乒乓球一系列拉球、搓球、推挡,攻球等一系列的技术要求,使得人们的上肢能够得到充分的锻炼。且在运动中,人们因救球等动作而进腿部的运动,使得腿部和脚部的肌肉得到锻炼,不易受伤,促进青少年的成长发育。而日常进行乒乓球比赛还可以锻炼人们的心态,输球不气馁,赢球更冷静。锻炼的人们在紧张情况下的决断能力。乒乓球在我国发展时间较长且成绩令世界瞩目,乒乓球健儿的精神也时刻传递,参与到乒乓球运动中,人们能够感到更强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在青少年群体中推广乒乓球运动,还可以培养其敢于迎难而上、不畏失败的意志品质,感受“团结友爱、公平竞争、相互理解”的奥林匹克精神。

发现问题做总结,运动推广有助力

团队成员在职业体验当中见证学员们球技进步成就感十分强烈。但教学过程中确实也遇到了较多阻碍。该年龄段学生活泼活泼好动,精力不易集中。让人们感觉到该年龄段的朝气蓬勃,但也为教学活动的进行增加了难度。对此团队成员认为,在训练过程中,应以活泼的态度积极融入学员,在必要时以严厉的态度,使学员进入全神贯注的训练的状态。而有些学员确实年龄过小,如果只进行口头指导,无法完全理解掌握动作要领。这时则需要动作与语言双结合,必要时亲自带动学员进行动作。且在训练过程中,应因材施教,灵活进行动作指导。如年龄小,身高较矮,不能以正常动作在球台进行接球,应要求手臂抬高。多球训练时,应尽量发长球。而面对身高较高的学员时,应注意并提醒其降低重心,避免其重心过高而造成动作的不稳定。此外,在职业体验过程中可以发现,有些教练自己能够掌握动作要领,却不能以精确易懂的语言将其表述出来,降低了教学效果。而作为教练,做为运动推广的重要一环,应该对项目本身保持热情,对学员保持热情及认真的教学态度,以自身积极向上的状态带动学员投身于运动当中,为运动推广助力。

乒乓运动意深远,“全民健身”快实现

团队成员在此次助教职业体验后认为乒乓球对全民健身也有着深远意义。乒乓球运动被中国人亲切的称之为“国球”,有很深的社会基础,社会大众认可度极高。这就使乒乓球运动在全民健身运动中有了的重要的角色。乒乓球作为我国体育运动的优势项目,在奥运会、世乒赛等大赛期间,能够掀起一股乒乓热潮,在我国的影响范围较广,人们对乒乓球运动的接受程度较高,因此,乒乓球运动的推广,相比其他运动有较大的优势。且乒乓球运动对场地、空间的要求较低,进行运动所需的投入资金也较少,在全国各个地区都较容易进行推广。乒乓球运动也对人们的身心健康有着极大的积极作用。

“全民健身”是一种运动,一种倡导,更是一种文化,其目标是增强人民体质,是体育运动成为民众生活的一部分,也是我国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部分。乒乓球运动在这种主流思想下,是一个很好的运动项目,不仅有良好的社会基础而且有着浓厚的社会氛围,有利于这种文化的形成和发展。通过乒乓球运动的发展,延续社会对于体育运动的参与,将体育文化传给未接触、不了解的个体或者群体;通过乒乓球本身的发展,促进社会整体体育事业的发展,个体带动群体,单项带动群项,从而促进我国全民健身运动的发展。

相信在无数乒乓球爱好者、教练及各项运动的参与者的共同努力下,运动将成为人们的习惯,“全民健身”不再是说说而已,体育精神也将深植于每个人的心中。

文|曲阜师范大学 范欣然 图|曲阜师范大学 李厚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