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贯加强启动!腺病毒载体疫苗序贯、灭活疫苗同源怎么选?

发布时间:2022-02-19 21:26: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文一

2月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期待已久的新冠疫苗序贯加强免疫接种新方案正式公布。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医政医管局负责同志和疫苗研发专班、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出席,介绍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

什么是序贯加强?

序贯,是指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进行间隔接种(也就是现在国际上常说的“异源加强”),从而达到单一技术路径疫苗不能成功实现的高保护效力或持久免疫力。

以新冠疫苗为例,如果先前已完成两剂灭活的新冠疫苗接种,后续需要打加强针时改用了其他任何非灭活技术路线的新冠疫苗,那么就称为“序贯加强”。

为什么要进行序贯加强?

随着时间延长接种者体内抗体不断下降,序贯接种可通过不同机制间的互补,增加免疫反应,带来更全面和强效的保护,发挥1+1>2的作用。

新冠疫苗序贯加强免疫,安全有效吗?

目前相关研究结果表明,在接种2剂灭活疫苗后,用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进行序贯加强,安全性良好、抗体水平优于灭活新冠疫苗加强,可有效中和变异株,且腺病毒载体疫苗独有的CD8+T细胞免疫,可快速杀伤被病毒感染的细胞,降低重症和死亡发生率。

可以打哪些新冠疫苗进行序贯加强?

现阶段,初免接种灭活新冠疫苗满6个月,且未完成加强免疫的18岁以上人群,可选择腺病毒载体疫苗或重组蛋白疫苗中的一种,进行序贯加强。

Ad5腺病毒载体疫苗序贯加强和灭活疫苗同源加强,免疫效果如何?

我们一起来看看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朱凤才团队与北京生物技术研究所、东南大学等合作单位在国际顶尖医学期刊《Nature medicine》发表研究论文。

研究设计:随机、观察者盲、平行对照,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和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序贯免疫在中国18-59岁健康成年人中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临床研究(NCT04892459)。

分组:200名已完成2剂灭活新冠疫苗免疫者,1:1分为2组,3-6月后加强免疫1剂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或1剂灭活新冠疫苗。

结果显示:

当接种两针灭活疫苗后,再接种一针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作为加强,抗体水平超过灭活疫苗同源加强免疫的5倍,较加强免疫前提升78倍。

专家建议,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初免接种6个月后就能接种加强针,间隔时间建议最好不超过12个月。根据研究数据,采用序贯加强新冠疫苗(如腺病毒载体疫苗)免疫策略安全性良好、抗体水平优于同源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