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里,他们在“刀片山”上啃“骨头”

发布时间:2022-02-22 16:55:5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俊、余刚、赵京辉、郭金阜 | 责任编辑:乔一

2月15日,元宵节,在这个举家团聚的日子,中石化地球物理公司胜利分公司SGC2103队的干部职工仍奋战在新疆柯坪北项目。

柯坪北项目位于新疆柯坪县,工区地形以戈壁、丘陵和山地为主。目前施工的山区,正是项目生产“难啃的硬骨头”,全队上下都在铆劲攻关。

一天300公里山路

“赵哥,我的8号震源车震板突然没法提起了,需要机修组……”准备去架设中继站的爆炸班长赵翔宇刚出驻地就接到震源2组董帅的“求助”。

“收到,小董。先让9号震源代替,炮不能停,我马上带人过去。”赵翔宇一边说,一边调头返回驻地。今天是他在新疆的第101天,从排6井到柯坪北项目,转战数千公里,赵翔宇一直奋战在西部。

震源施工的345线,紧邻黑尔塔格山的一片红色戈壁,无数像刀片拼在一起的暗红色山岩易碎且锋利,冲击沟众多,高低起伏剧烈,几乎看不见植被。为了保质保量快速穿越这里,SGC2103队歇人不歇机。9台震源车成了赵翔宇重点照顾“对象”。

震源机修师赶到现场,经排查发现,是因为天气太冷造成震源车气路堵塞。经过检修处理,8号震源车又可以继续投入生产了。

刚检修完震源,仪器车又呼叫他,急需给6号震源送U盘,以拷贝炮点信息。就这样忙忙碌碌的,一上午时间就过去了。中午,准备吃饭了,他又惦记起中继站。“今晚要转战502线,仪器附近区域的山高,容易遮挡信号,我得赶在仪器到达前架设好接收震源信号的中继站。”

IMG_20220214_142753.jpg

把午饭放在车座上,发动汽车,他又出发了。

迎着朝霞而出,踏着夕阳而归,一天下来,他跑了近300公里山路。项目启动前,他带队找路推路;项目启动后,他忙着震源抢修、搬家、中继架设,哪里需要他就奔到哪里,这个元宵节他一直“在路上”。

给孙悟空帮忙

今年52岁的陈刚,是有着31年工作经验的老钻井班长,柯坪的“刀片山”让他头一回挠起了头。作为物探施工的重要一环,钻井施工必须进山。易碎锋利的岩石遍布山地,想扛着1吨重的钻机翻山可不是件容易事。

元宵节一早,“孙悟空”机组的卫星电话就打了过来,需要他帮忙,把钻机搬家到321线。

DJI_0069.JPG

321线横穿海拔2000多米的其克列克塔格山,山里的25个井位是陈刚带着测量组,一个一个测出来的。进山的路线也是他选的。从停车点到测线,直线距离只有2.4公里,但一路巨石林立,七拐八弯,空着手进去都需要5个多小时。

“这种活,一般人办不了。他们5个人组成的机组,爬山跟走平地一样快,山地打井还是他们有办法。”陈刚说,因为别人去不了的地方他们能去,山里最难打的井,让他们“包圆了”。陈刚说的“他们”,就是被大家夸赞的“孙悟空”机组。

即便是“孙悟空”机组,5个人把钻机搬到井位最快也要5天,这样以来,就会影响后续的下药、激发工作。陈刚要带人去帮钻机组搬家。

早上7点多,陈刚带着3名员工从驻地出发,山路颠簸,10点才到测线附近。大家把钻机拆散,有背电瓶的、有扛钻杆的,边修路边前行。遇到巨石还得挂上大绳,把钻机零件拽过去。他们就这样,从早上10点一直忙到晚上8点。

IMG_20220205_172023.jpg

“按这个速度,后天上午就能搬到井位开钻了,省了一半时间,你们给我们帮大忙了。”司钻吉木五嘎感激地说道。

在钻机组稍稍休息,陈刚又要返回驻地。此时,震源车正从远处驶来,和着月光一路前行。(图文供稿:陈俊、余刚、赵京辉、郭金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