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技术取得突破,中智行加速车路协同专利布局

发布时间:2022-02-23 16:01:0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瞿文超 | 责任编辑:赵茜

近日,全球领先的车路协同无人驾驶公司中智行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智行)公布了其专利申请指标,从申请数量上看2021年比2020年同比增长了3倍,在整体专利中发明专利占比超过9成、并且发明专利的授权率也达到85%以上。这些数据反映了中智行在核心技术上所取得的突破。

pastedGraphic.png

在科学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无人驾驶领域,拥有专利的数量的质量是衡量公司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从发展初期Allin车路协同开始,中智行就以全国性的视野着眼于车路协同的“标准打造”和“全技术布局”。从中智行的专利申请范围来看,中智行的专利涉及到无人驾驶的感知、预测、规划、控制各个环节,遍布车端、路端、软件、硬件各个层面,基本具备了全领域全覆盖的能力。

无人驾驶企业的专利主要分为实用新型专利和发明专利,与实用新型专利相比,发明专利具有更高的技术含量,在申请难度和授权率上也更难。从过去一年的数据来看,中智行的发明专利占比超过9成;在发明专利的申请数据中,中智行有85%的发明专利获得了授权通过。这两个数据说明中智行获得的专利质量更高,也说明中智行的技术储备更为深厚。

pastedGraphic_1.png

随着全球无人驾驶行业的不断发展,行业的数据的知识产权的价值得到更高的认可,数据和技术安全也得到了更充分的重视。自动驾驶在中国需要完全自主可控的知识产权和体系,这在目前已经成为行业的共识。此外,和知识产权相关的数据积累应用等数据安全问题对于行业未来的技术路线、资本加注方向和资源分配也都会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中智行自成立以来立足中国,致力于成为一家在自动驾驶领域自主可控的企业。目前公司所有的研发中心均设在国内,并且形成的知识产权均100%在国内注册。以中智行此前发布的硬件平台Goku为例,平台在研发过程中,从芯片选型到PCB电路原理图设计,再到各个部件之间适配性和对车规级需求的考量,特别是在核心算法的优化上,整个开发过程均自主完成,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开发出Goku平台的中智行硬件试验室也已经具备车路协同无人驾驶领域车辆端及路端车规级硬件产品的研发能力,成为了国内领先的无人驾驶硬件试验室。

pastedGraphic_2.png

在实现了技术突破以后,中智行的专利申请会加速推进。2022年,中智行将进一步提高专利申请的质量和数量,在更多的技术细分领域挖掘布局,同时在申请量上实现指数级的提升,建立知识产权护城河、凝聚核心竞争力,以科技实力推动中国车路协同无人驾驶行业的发展。(图文供稿:瞿文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