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识赋能 万物智联:中国电信山东分公司推进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

发布时间:2022-02-24 09:22:1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赵茜

随着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AI等技术不断发展,不仅食品有了可追溯来源的安全“码”,钢筋、轮胎等工业产品及相关生产设备也拥有了数字世界的“身份证”。这些得益于中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在全国各地陆续落成。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是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基础平台,是工业互联网互联互通的“中枢神经”,是构建人、机、物全要素、各环节信息互通的关键枢纽,其作用类似于互联网领域的域名解析系统(DNS)。标识解析节点将为企业每个产品、零部件、机器设备等赋予唯一的“身份证”,真正实现“标识赋能、万物智联”。

对企业而言,二级节点是向上对接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向下对接企业标识系统,提供标识注册、解析、数据服务和运行监测等功能,是推动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应用发展和产业生态构建的重要环节,对助力动能转换,提升节点城市网络承载能力,进一步推进5G+工业互联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近日,由中国电信山东分公司联合中石化胜利油田进行承接建设的东营市胜利油田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综合型二级节点完成部署工作,是东营市首个实现与国家顶级节点对接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

据了解,东营市胜利油田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平台将加快东营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通过获取、分析及应用企业内外部数据,帮助企业在实现产品产业链的全流程透明化基础上,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实现工业企业生产流程优化、问题解决和预测分析,将5G技术融入智能制造场景中,在确切时间和地点上实现全面信息互通,旨在进一步夯实东营市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为产业数字化转型与智慧东营发展注入新动能,推动东营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

另一方面,该平台将为东营、辽西、沿海经济带乃至全国工业互联网提供高效、稳定的标识解析服务,对全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发挥积极的重要作用;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东营经济质量,加快东营工业数字化进程,为东营大中小企业产品数字化、售后服务数字化、资产管理数字化、供应链数字化,提高生产效率,减低企业运营成本,提升消费者满意度,提供全方位支撑服务,为全省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开新局、谱新篇。

当前,中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节点建设正在快速推进,全国已建成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重庆等5个国家顶级节点和南京、贵阳2个灾备节点,已上线二级节点156个,接入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的企业近2万家。

作为工业大省,近年来山东紧抓动能转换,淘汰落后产能,将工业互联网作为新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和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石,积极加快工业设备数字化改造,引导重点装备企业研制数控系统,推动关键设备开放数据接口,以做实“5G+工业互联网”应用赋能产业升级,努力拓展信息服务新蓝海。

2022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指出,2022年,山东将做强做大工业互联网,建设国家工业大数据山东分中心体系,推动20个以上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和济南“星火·链网”超级节点建设。

此次中国电信山东分公司与中石化胜利油田将通过东营市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应用服务平台的建设,结合场景化功能的落地,增强产业链的柔性、韧性和粘性,有效支撑上下游生态企业高效运营需求,实现协同创新、协同生产、能力共享、资源共用的全面融通发展目标,向万物互联大踏步迈进。

未来,中国电信山东分公司将以5G、大数据技术、云计算等智慧赋能二级节点建设,加强标识体系和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同步谋划、同步推进、融合发展,继续推进企业探索基于标识解析服务的创新应用,不断推进山东工业智能化改造更好更快发展。(文:辛闻   图片由中国电信山东分公司授权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