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温铁路二期首联大跨度连续梁成功合龙

发布时间:2022-02-24 10:02:5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彭俊杰、周未华 | 责任编辑:李科

浙江桐庐讯 2月23日凌晨,经过3个半小时的紧张作业,由中铁上海工程局承建的杭温铁路跨杭黄铁路特大桥跨大源溪连续梁中跨成功合龙,标志着杭温铁路二期首联大跨度连续梁施工完成,顺利打通了架梁通道,为全线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杭温铁路跨杭黄铁路特大桥位于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境内,全长4149.55米,特殊孔跨多、技术标准及安全风险高、环水保要求严,是全线的节点控制性工程。大桥先后跨越大源溪、杭黄铁路、杭新景高速、凤川大道等河流和既有线路,设计连续梁4联,其中跨大源溪连续梁结构为(64+2*108+64)米变截面双线预应力混凝土连续箱梁,采用挂篮悬臂浇筑法施工,依靠“挂篮”的移动让桥梁在空中“生长”延伸。

为了早日完成中跨合拢,该项目春节期间不停工,在雨雪天里拼抢出了边跨合龙,为中跨合龙创造了有利条件。连续梁合拢对气温、混凝土的质量和浇筑工艺有着严格要求,为此该项目选定了气温偏低、温差较小的凌晨时段进行混凝土浇筑,采用了C55高性能补偿收缩混凝土,通过严格的配比,使混凝土在较短时间内达到设计强度,有效保证连续梁施工质量。跨大源溪连续梁的成功合拢,顺利打通了梁场到桐庐东站方向架梁通道,杭温铁路二期有望在湖杭铁路联调联试之前完成小里程方向架梁,有效避免临近既有线施工。

据了解,作为浙江省重点高铁建设项目,杭温铁路二期工程建设完成后,将有效完善国家高速铁路运输网、增强区域干线高速铁路网、构建浙江省“1小时交通圈”,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形成杭州与温州间最为便捷的客运通道,对满足沿线交通出行增长需求、实现旅游资源开发、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图文:彭俊杰、周未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