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意勃发,这是汉钢的步伐!

发布时间:2022-02-25 09:33: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郭超锋 | 责任编辑:李科

“春天繁花似锦、夏天表翠葱郁、秋天魅丽多彩,冬天清婉动人”。2022年,陕钢集团汉钢公司坚持“变中求进、提质增效、绿色发展”的经营方针,致力于打造一个天蓝、水清、景美的现代化“绿色钢城”。

造绿增绿,构建绿色生态圈

一直以来,汉钢公司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不断加强厂区环境的改善工作,厂区绿化覆盖面积持续提升,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做到项目建设到哪里,绿化实施就到哪里。各生产区域优选种植成活率高的造型树,丰富绿化层次,在有限的区域内做到植物造景为主,乔、灌、花、草合理搭配,规划处花成片、树成线、点成景的意境,实现工作区变身“风景区”。

如今,红叶李、栀子花、樱花等烂漫盛开,一簇簇争奇斗艳,一朵朵迎风摇曳,欣喜的看着公司一天一天的“出落”得更为“娇俏”随处可见的绿色,让汉钢焕发出勃勃生机与活力。

10年过去了,当年种下的小树苗现如今长成了大片枝叶相接、遮阴蔽日的树林,微风拂过,暗香袭人,让过往的员工顿时神清气爽,厂在林中、林在厂中,景美人和,员工们自发的“护绿”情怀也特别浓厚。

节能减排,增强绿色驱动力

笔者来到中央水处理,只听见隆隆的机器声和哗哗的流水声,万方水池面浪花翻腾,定睛一看,成群结队的金鱼在废水池里若隐若现,“处理过的废水可以养鱼”也就成了该厂的一大景观。

为了实现废水零排放的环保目标,汉钢公司投资1.8亿元建造了中央水处理中心,包含了日处理工业污水能力24000m³的废水系统、1800m³的生活污水系统,让钢城的水更加清澈。同时,该公司紧紧围绕能源综合利用,降低能源成本,消减污染物排放,通过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强化技术和管理、再造生产工业流程、更新环保设备、全面建设余热余能回收利用工程,建立健全烧结、炼铁、炼钢、轧钢等工序的环保设备和循环利用实施,改进除尘设施、自制喷淋装置、冲洗轮胎装置,革新操作流程......将广泛的“绿色共识”转化为积极的“绿色行动”,达到了能源资源的科学管理和高效集约循环利用,各项环保指标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下阶段,汉钢公司对重点环保项目按时间节点排出计划,动真碰硬、标本兼治、依法治规,全面推进整改的常态长效,以更高标准打造美丽陕钢“样板”,实现从“绿色制造”向“制造绿色”的华丽转身。

低碳循坏,打造绿色新引擎

围绕国家“双碳”目标要求,摸清汉钢公司的碳排放家底,结合企业未来发展规划,全面评估公司未来碳需求、研判降碳潜力、明确碳减排目标、科学规划降碳路径,进一步加强关键低碳技术研发和环保技术改造,目前汉钢公司已设立了“碳达峰、碳中和”管理机构,充分利用能源管控中心逐步建立碳排放监测系统和碳排放管理办法及体系,实现对能源消耗、碳排放情况的实施监测、分析、预警。以吨钢综合能耗及工序能耗指标完成情况为基,以能耗双控及双碳行动方案为本,从八方面23项重点工作逐步落实能源管理工作细节,全力推进2022年34项能效提升目标任务,落实能耗双控及双碳行动方案,确保吨钢综合能耗≤420kgce/t目标顺利实现,为“十四五”碳达峰关键期做好铺垫,坚决打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这场硬仗。(陕钢集团汉钢公司 郭超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