轧钢厂321工作法  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2-02-25 09:34:3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吴江红 | 责任编辑:李科

宣传教育统一思想、制度落实增添保障、隐患排查筑牢根基,进入2022年,轧钢厂以“321”工作法为根基,从强化生产现场安全管控入手,推动标准化作业全覆盖,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教育、制度、隐患排查三位一体细织阻拦网

该厂紧紧围绕“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主题,利用基层班组班前会、周安全例会加强对员工的教育培训,同时将安全教育与员工素质测评相结合,全面提升员工的安全文化素养和安全意识。为保证制度的落地生根,该厂进一步利用安全奖惩机制、安全述职、轮值安全员交流等措施,用规范性的方式方法强化各级人员的制度意识,把“人人想安全、处处抓安全”的浓厚氛围厚植在员工心中,为共创平安轧钢起到积极助推作用。

此外,各车间严格规范安全排查整改程序,要求主管责任人每周至少一次带队检查区域重要危险源、特种设备,重点做好节假日的安全检查工作,加大隐患的检查和整改力度,确保作业现场流程、安全设施、装备使用状态等无隐患,有效堵塞安全事故漏洞。

思想动态、“三违”严管两项融合拧紧安全阀  

人的不安全因素是最大的隐患。基于此,该厂以实施“目视化管理”为举措,要求各班工长利用班前会时间认真观察每一名员工的精神状态和身体情况,如实反馈在车间安全交流群,杜绝思想麻痹带来的事故发生。同时,设立厂领导接待日,紧扣员工思想状况的主线,积极杜绝带病作业和情绪化上岗,全力以赴保障安全生产的稳定。

严厉打击“三违行为”,将危险危害因素辨识纳入各类抢修单、派工单的规范填写中,从提升检查的标尺来员工的危险辨能力。并且,将非常规标准化作业作为检查重点,加大现场巡检力度,对发现的“三违”人员一律实行“过五关”帮扶教育,以刚性制度拧紧安全阀,有力保障作业现场的安全。

“安全生产责任制”描绘一张发展图筑牢防火墙

自2021年新安全生产法实施以来,该厂通过深入的宣传引导、解析政策,促使全员清晰了安全底线的重要性。而借新安法实施的契机,该厂对各级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制重新修订完善,全面覆盖了分厂安全管理工作的细节之处,让人人肩上有责任、有义务成为新常态。此外,各车间及时制定年度安全工作实施要点,并以班组为主体,从车间、班组、工长签订安全保证书,实行连带管理,着力体现出层层落实安全责任、承担安全责任、履行安全责任的目的。(陕钢集团汉钢公司 吴江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