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监测能力再提升

发布时间:2022-02-25 09:37: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贾津 | 责任编辑:李科

近期,随着微电脑平行采样仪的陆续到货,以及工程师为期两天的业务知识培训,计量检验中心环境监测站已基本具备低浓度颗粒物新方法监测能力,该项目顺利开展标志着汉钢公司自行监测水平更上新的台阶。

自中国生态环境部在官方网站上正式出台发布的《固定污染源废气低浓度颗粒物的测定重量法》起,环境监测站就开始着手,一方面通过查阅相关资料确定采样方法,另一方面分批次赴勉县及汉中市环境监测站进行培训学习,同时按程序申报相关设备,进行招标采购。在此环节中,项目得到了安全环保部和计量检验中心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关注,定期要求环境监测站对设备到货情况及学习情况进行汇报,另外汉中市环境监测站站长也带队对设备的申报和采购情况进行了督查。

该项目按照国标要求对颗粒物含量小于50mg/m3的废气,由原有的滤筒法改为现在的滤膜法,该方法的改进可以实现最大期望流速下,对于直径在0.3μm的标准粒子,滤膜的捕集效率大于99.5%,直径在0.6μm的标准粒子,滤膜的捕集效率将大于99.9%。由于公司在排放标准上应用了比国标要求更高的内控标准,近年来公司废气排放均符合国家要求,排放均达到50 mg/m3以下,因此采用滤膜法相对滤筒法能最大限度的减少了设备带来的系统误差。

在当前环境形势逐渐严峻的形势下,新方法的应用,可为公司的环保治理提供精细、准确的数据,使公司在同行业的竞争中立于领先提供优势,为创建绿色陕钢添砖加瓦。(陕钢集团汉钢公司 贾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