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安全管理 保障生产稳定顺行

发布时间:2022-02-25 09:39: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吉宁波​ 吴利华 | 责任编辑:李科

一季度以来,龙钢公司炼铁厂动力作业区牢固树立“事故不为零,一切皆为零”的安全绩效观,坚持把安全放在“先于一切、高于一切、重于一切”的位置,持续强化安全管理工作,确保为实现首季开门红提供坚实安全保障。

以案为鉴,强化安全意识

“今天,我们的主要作业项目是水系统管道吊装和风机设备安装,两项作业均涉及吊装作业,各区域作业人员必须严格执行作业方案,落实各项安全措施。接下来,我们一起学习几起常见起重伤害事故案例……”

为进一步强化全员安全生产作业意识,该作业区坚持以事故案例警示教育为抓手,充分利用检修会、班前班后会、班组活动等,常态化组织员工进行事故案例及警示视频学习,确保全员时刻紧绷安全弦,不断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同时坚持每日作业前召开部署会,对非常规作业重点进行事故案例学习,强调各项作业活动中存在的安全风险、安全控制措施,引导和教育全员形成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

夯实责任,强化过程管控

“这次水泵检修工作,大家必须清楚自己的检修任务,做好安全风险辨识及安全确认工作……”该作业区区域主管师东龙对检修项目进行安排部署。

该作业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以安全责任制落实为核心,突出事前预防,细化各区域进行管理人员包片包班,明确包联管理安全责任,严抓日常作业SOP表转化操作执行,突出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管控工作,全方位做好日常检修、非常规作业等安全检查工作,加强作业过程管控、协调和信息沟通,切实提升安全责任履职效果,确保各项作业安全实施。

检查排查,强化隐患治理

“小刘,先停一下,你的安全带悬挂位置不正确,不能起到安全保护作用。”“这个护栏高度不够,存在坠落危险,请立即整改……”在现场巡查中,经常可以听到安全提醒。

为持续加强安全生产管理,该作业区不断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坚持每日由科级管理人员带队,对各区域安全、设备、现场进行全方位隐患大排查,针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及存在问题,制定整改计划,明确责任人,确保隐患最短时间整改到位。同时为降低“三违”发生,严格落实标准化作业和管控措施,执行作业前二次确认和“静思三分钟”,派专人全程跟踪,促进全员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自觉转变,营造出“人人都是安全员”的良好安全管理氛围。(陕钢集团龙钢公司 吉宁波 吴利华)